Education Education /南畫廊 黃于玲 /日期: 2000/05/30
怎樣購買第一幅畫
中產階級買畫實例

買一盆花、再掛一幅畫──過新年佈置我的家

有一句話一直令人印象深刻。

一家畫廊老闆對記者說:「在家裡,我一張畫都不掛。」

原因是每天在畫廊看著無數張畫、頭昏眼花,回到家只想讓眼睛與腦子澈底休息,圖個清靜。

我正好與他相反。在畫廊看著當期展出的畫,下班後看著自己個人喜歡而挑選回家掛的畫;一種是工作上理性的檢討,一種是生活裡的享受,就如同聽蕭邦或巴哈一樣,反而很快消除疲勞。

由於畫廊庫存畫有不少,我常依季節、心情或畫家往來的情況輪流著帶回家裡掛。畫廊裡掛畫的工作不是我份內的事,就算掛了也總是歪歪斜斜,不合格。在家裡,因為空間不大,我大都選擇小號數的畫作,在小牆、柱子或書房與臥房,東換西換,一邊搭配顏色,一邊也讓畫裡的內容深入自己的生活軌道裡。

例如,一幅郭柏川的「紅玫瑰」,小小的約4F大,我將它放在臥室床邊矮几燈的上方,低低的,在黃昏扭開燈開關時,玫瑰花正好在我眼前幌過。

又如,顏水龍旅行寫生的淡彩畫有一幅是描寫紐約東部冰天雪地的風景,他使用淺藍色與留白來表現藍天與白雲;我將它掛在梳妝台旁邊,下方放著一個第凡內珠寶盒,盒子的Tiffany Blue與畫作的顏色剛好相輝映。在藝術創作裡,這樣的配置實無意義,但在生活中,卻令我感覺快樂無比。

又如廖德政的「山路」,有時候我將它掛在窗外陽光斜射進來可以「親吻」到的牆面上。這幅畫的特色是千變萬化的綠色,彷彿一片有著新鮮空氣的樹林,陽光的真實與準確,比室內投射燈更生動的表現著畫面的迷人之處。早晨,在為萬年青澆水的時候,我常常比較著植物與畫作本身兩種綠色的純粹度,以及大自然的創作與人的創作之偉大感人的部分。

每一年年前,買花與掛畫是少不了的工作,即便是要出國旅行,我也習慣將帶有「喜氣」的畫作先在家裡掛好,好讓自己在遊玩結束回到家的第一刻開始,馬上可以再持續著喜悅。去年,父親照往例,送我一盆深紅色的菊花,我找來一幅靜物畫,畫裡有著熟透的紅蓮霧與蘋果,畫裡畫外,上下融合一片喜洋洋的氣氛。

很辛苦的工作後,就等著很輕鬆的休閑生活來沖洗勞累的身心,在家裡看畫,與在畫廊看畫,有著不同的感受。我掛畫的時候,問林復南歪了沒、直了沒,他看報紙的頭也不抬起來,就說好了好了。有一些紅色,就算新年;有一幅畫,才算有一個溫馨美滿的家。

台灣畫雜誌社總編輯 黃于玲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