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School Taiwan-School /南畫廊 黃于玲 /日期: 2000/05/30
名畫故事
窗邊

窗邊 30F油畫 廖德政1955

「窗邊」的前身是一幅黃昏的甘蔗林,題名「夕陽」,曾獲1954年第九屆全省美展特選;後來塗毀改畫成窗邊,又獲1955年全省教員美展特選,為省教育廳收購,終於才免除又被作者塗掉的危機。

  由甘蔗林,變成窗邊,再修改成1994年有遠山的窗邊靜物作 品,畫家廖德政採用30M特殊尺寸作的這幅畫,到底想表現什麼?

  1954至55年創作此畫時,他正服務於開南商工,與另一幅 30F作品「清秋」同為五○年代作品。原畫的甘蔗林,彷彿是清秋 作品裡的籬笆,我們生活中所見的實物,在畫家的畫布上,還原為單 純的「線條」。

  線條在一幅畫裡,就像一個方程式裡的代號,畫家以他的方程式 完成作品。當甘蔗林換成為窗邊的一盆花時,窗的木欄代替甘蔗林, 進行著線條的組合。

  在完成一幅畫的艱苦過程中,廖德政有大半時間看不見夕陽的美 麗與紅花的芳姿;他在畫面上寫方程式時,總是純粹以理性態度去面 對,以顧及平衡與協調。

  所以說,窗邊的紅花或是夕陽下的甘蔗林,一旦抽離感性的成份, 只不過是一些點、線、面與色彩的排列組合,當畫家發現某處組合 不順而又修改不好時,甘脆塗掉它。

  將一幅已完成的30M得獎作品塗毀掉,聽來是十分令人心痛的,在 畫家追求完美的過程中,廖德政常常使用他屬於創作者的「謀殺權」。

  窗邊在1994年秋天因為保存不當而送回畫家手中修改完畢, 成為「回顧紀元」展中十分醒目的一件作品。其實此作早年為省府以 新台幣一千八百元收購,民國八十年轉交省立美術館典藏,一九九四 年十月三十日南畫廊「回顧紀元」結束後,此幅作品將回到它永遠的 處所─台中省立美術館。

  比較1955年與1994年「窗邊」的兩種面貌,除了顏色由暗 拙轉為明亮並加筆遠山之外,畫家四十年來的風格始終如一;五○年代室內的 靜物與室外的綠意,裡外交融,一如九○年代的靜物作品。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