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School Taiwan-School /黃于玲 /日期: 2000/05/30
翁崑德日記(1)
翁崑德日記

廖德政口譯 黃于玲整理

●1970年12月2日 三
晴雲 18℃─24℃

 久等的賓客到早上九點才來,俞太太由董日福君帶來,超過三十歲美麗的少婦,是廈門人。我泡咖啡、餅干、橘子款待,整理家中二十多件作品給她看,她要我談談藝術觀與過去三十多年來的生活;以及為何不曾結婚。

  十一點半坐計程車去嘉賓餐廳午餐,_食間她又問我,對現代繪畫的見解。十二時五十分_畢,我帶他們一起去曙光幼稚園教室看我的另外二十多件作品。一點二十分送二位賓客去嘉義車站,相約再會。我又回幼稚園休息片刻,才回家。所有花費是:茶果費二十五元,午餐三百元,車費二十元,共計三百四十五元,花這麼多錢,有些心痛。不過為對賓客表示盡情,這是不得已的。幾次大花費,這個月要節儉一點。

  下午讀書(中央月刊、今日世界、讀者文摘)晚上九點就寢。

  ××××

  藝術對社會有絕對的影響力,一方面對人慰藉,一方面對精神激勵,是豐富情感的一種手段。因為這樣,所以藝術家身負重任,第一,要兼具精神性與善用人人都可理解的語言表現自己。第二,對自己出身土地環境或目前生活環境所提供的題材,要用謙虛的心情誠實再現。

  愛「美」就是愛祖國、愛神。藝術家的作品就是他的靈魂,用他的作品來表現對宇宙的想法,自己對事物精神的態度要傳達給別人知曉,藝術不是輕浮與輕率,而是一種求生存的喜悅,以及對國家責任的具象表現,有這樣的條件,才能創作對自己出生土地往下紮根的健全藝術。(這是與俞太太座談一節)。

●1970年12月7日 一
晴半晴雲 19℃-23℃

  一整天構想。最近在強調造型性,想要生活在新時代,這是可喜的,但是不能忘記民族精神,也就是漢民族精神。

  黃昏時,陳仲松君來訪,他拿一份刊登我新聞的中華日報來。我真心感謝他的親切,上次與俞太太座談之事全登出來,用這麼大的標題,真令人害羞,陳冷大概是俞太太的筆名。留陳仲松晚餐,用山東白菜、紅蘿蔔包水餃吃,此時蔡乃政與其兄來,我們四人開懷暢飲,八點散席,整理後九點就寢。

●1970年12月11日 五
雲雨半晴 19℃─24℃

  一整天構想繪畫的題才。

  對造型永不止息的追求,充滿創作性以及清新的裝飾性,對自然嚴密的觀察,我這樣想,也想忠實表現出來,不過不是眼前自然的再現,還要加入活氣的、嚴格的精神,寂靜的境界與現代感!這才到達藝術的境界。(今日畫想)

××××

  五點半幼稚園來接我去晚餐,但我已經吃飽,郭園長的好意不好拒絕,於是與他們走了。郭園長的沙鍋魚頭很好吃,又喝了一杯Scotch Whisky,九點半回家。

●1971年9月1日(農曆7月12日)三
半晴西北雨 25℃─30℃

 常常想做一個具有體貼之心的人。不說別人的壞話。不體貼人或說人壞話者,終究會回報到自身上,而傷害到自己的人生。

  別人說壞話,其實是在用一種惡質的方法誇耀自己,若無特別好話或鼓勵之語時,甘脆都不說。全不說話,有時也是一種好的又聰明的事情。(九月的修養)

  ××××

  所說九月,已是進入美術之秋了。九月中,想要多進行繪畫工作,出品南美展的作品,要盡力來完成。

  上午:整理速寫簿及散落的素描、水彩畫、好的留下,不好的撕破、燒掉。

  下午:一點半開始下傾盆大雨,又刮風,像颱風,屋頂漏水,忙著防水,幸虧三點過後,風雨全止,還不算太累人。五點開始用紅蟹下酒,獨飲至六點半。最近試用米酒加保力達D喝,聽說疲勞有效。

  晚上:想要加強創作慾望,欣賞日展原色作品集第二冊,很是投入,過一晚。

 ●1971年10月28日 四
晴半晴 21℃─23℃

上午中華民國表決敗北,要退出聯合國,這是令人驚訝的大新聞,整個早上手不離新聞。中共加入聯合國,我煩惱將來台灣很危險。一兩220元的黃金,已漲至300元,這是很恐怖的。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