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School Taiwan-School /蘇新田 /日期: 2000/05/30
早期師大美術系的四個畫會之二
今日畫會

蘇新田文

組織
今日畫會的發起人是王鍊登與簡錫圭,兩人皆為師大藝術系民國四十七年的畢業生(四七級)。他們皆在坐落於新生南路東門附近巷內的李石樵畫室學畫,(李石樵畫室在1982被怪手剷除,社會無任何文化性救援行動,曾使老畫家一怒之下住於美國多年)。畫室中還有一些台北師範藝術科的學生張錦樹、歐萬烓、鄭明進、張祥銘四人,加上師大的周月秀與張國雄。

畫會組成於1959年由北師鄭明進(1932生)任首屆會長。第一屆畫展預展於台北市博愛路美而廉西_廳3樓(1950年1月1日至3日只展三天),該展新增師大的廖修平、葉大偉二人參展。以上會員包括師大藝術系王鍊登、簡錫圭、周月秀、張國雄、廖修平、葉大偉等六人及北師藝術科鄭明進、張錦樹、張祥銘、歐萬烓等四人,其中葉大偉為香港人,其餘九人皆為台灣人。

預展之後,並於台北市衡陽路新聞大樓正式舉辦第一屆今日畫展(1950年1月28日-31日),一時間花籃滿庭,賀客盈門,老師們和同學們都很踴躍的前來參觀指教。大家的鼓勵促成了畫會進一步發展的基礎。

今日畫會的原始動機可以從他們列舉的「會章」表現出來。會章總則中列出「本會以鼓勵藝術創作提高藝術水準為主旨,崇尚自由、真實、進取之作風。」(此時蘊含有自由主義和前衛主義的微弱呼喚。)「本會不得被利用為研究藝術以外之活動,會員如參與主旨外之活動,本會概不負責。」(此則似乎害怕因政治而被連坐的麻煩)。由此看出當時台灣青年畫家「既想前衛又怕不合理的陰影」瞻前顧後的戒嚴心態。台灣藝術家和知識份子有一種看不見的限制橫在頭上,但情況比二二八之後的十年好一些。在組織中的第四則為「凡獻身藝術,為人嚴正,不分籍貫、年齡、職業、經正式推薦者,均得為本會會員。」(此表現了不分省籍的觀點,但似乎走台陽美協的路線,有意做更龐大的擴張,因此不以藝術觀點為中心訴求,而傾向建立龐大的勢力。)

第16則「本會會員有絕對製作之自由。」(當藝術創作被認為什麼都是好的時候,也就是沒有標準的時候,但因為尊重每個會員的基本水準,所以維護自由創作精神,才是民主社會最後的基礎。不過沒有強調風格的方向或哲學美學的特徵,卻會成為很普通的畫會。)這份1962要生效但未簽名認可的「今日美術協會會章草案」,可以說是一部非常完美的畫會憲法,在此之前沒有一個畫會做過如此周詳的規劃,顯示今日畫會有縝密的智囊團。但也顯示他們沒有義大利未來派或法國超現實主義,或蘇俄構成主義那般有強烈的新時代精神的藝術企圖。

今日畫會的時代背景(1954-1960)
今日畫會的成員就讀師大和北師時,大約是在1954-1958之間,任教一年服完預備軍官役後,再討論和籌備,延到1960才舉辦第一屆展出。

從時代背景來看,這些師大的同學因為對白色恐怖沒有親眼目睹,所以沒有郭東榮的強烈感受。但是當年政局仍然不穩,政府遷台不超過十年,百姓生活在半克難的狀況下節衣縮食。當時海內外情勢大約如下:1954越南奠邊府戰爭失利,法國被迫撤出越南。日內瓦會議越南分為南北越。美國麥卡錫主義受到攻擊,恐共心理漸除。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簽訂,政府放心了。台北市長由高玉樹當選。1955,一江山事件,國軍撤出大陳島,但自此之後便未再撤出金馬等外島。孫立人中將因案遭軟禁。1956美軍協防台灣司令部成立,中山北路一帶出現小型畫廊售畫給老外。此時西歐各國因馬歇爾計劃奏效而逐漸繁榮起來。匈牙利爆發反俄反共暴動被蘇俄所武力鎮壓。埃及將蘇伊士運河收歸國有,引起英法和以色列出兵入侵埃及,後經美蘇施壓才使英法撤軍,次年蘇伊士重新開放。1957北越南侵,越戰開打至1975才終止。此年五月畫會與東方畫會成立。

政府在台推動第二個四年經建計畫。政府對中共厲行「三不政策」。政府海空軍對大陸沿海之突襲與封鎖逐漸力有未逮而減少。但對福建上空仍然加以空中騷擾。此年台北爆發劉自然案,群眾攻入美國大使館造成震撼。1958爆發金門八二三砲戰美國第七艦隊進駐台海。此時台灣人口約一千萬人,大部分以農維生,中南部有些人到台北的三重、永和賣冰水。美國開始在台灣建立防空飛彈基地,顯示中共空軍已經建立。

當時台北市還是和日本時代差不多,和平東路都是日本宿舍斷斷續續,街後還有稻田。安東街和北師到公館千陌縱橫一望無際。台灣對外輸出百分之九十為農產品,用以換取日本進口的機器。此年,美國商用噴射機波音707問世,可以遠渡太平洋,幾年後的留學生都搭飛機出國。台北美國新聞處成立,提供很多新資訊。

1960越南總統、菲律賓總統訪華。美國總統艾森豪訪華,我親眼看到航空母艦停在淡水港外。民主共產兩大陣營情勢分明。「自由中國」雜誌被停刊,雷震案判刑十年。台灣第一家廣告公司成立──東方廣告公司。今日畫會會員簡錫圭、張國雄被吸收進去做設計。1961中國畫學會成立由馬壽華、姚夢谷等人掌控。

國際上,美國甘迺迪總統上任,蘇俄載人太空飛行蓋加林駕駛東方一號完成任務,美國落後。柏林圍牆建立阻止東德人進入西柏林,(直到1989才被群眾推倒),當年蘇俄氣焰甚為囂張。

此時台北的油畫展除省展和台陽展之外,一年只有數次畫會展和個展。廣告公司和台視才剛剛成立,台北到處都是腳踏車,少部分人騎機車,汽車是超級地位之象徵。藝術團體與五月畫會時代差不多,那就是1948青雲,1954紀元,1953南部展,1955星期日及1957五月東方,這些團體都在活動著,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台灣的外省青年畫家活躍起來了,他們因與中央各種關係較好,活動力強,有相對之優勢。而台灣青年比較心細溫和,不敢有強硬態度表現,時勢使然。此為今日畫會之時代背景。

四屆展覽及會員增減
今日畫會的畫展於1960-63共展出四屆,其中第二屆舉辦了兩場。其會員有每年增加之趨勢,顯示出它的開放性,也有仿效台陽展與青雲展的組織形式。這一群年青畫家代表了台灣青年的新趨勢,它與五月東方的外省青年顯然有一別苗頭之勢。不過在藝術史上,今日畫會卻很少被翔實的介紹過,這只能怪戒嚴時期沒有台灣史,沒有台灣美術史的研究和著述。在大中國主義之下只有「既中國又現代」才是台灣畫壇的領先指標。

今日畫會四屆畫展的展出時地和會員列於下表。表中的會員包括:師大藝術系四七級王鍊登、簡錫圭、張國雄、周月秀、四八級廖修平、葉大偉(唯一香港人),以及團勞科游晴嵐(祥池)、四三級周月坡、四八級陳幸惠、四九級何耀宗、李文謙(唯一外省人)、五二級趙國宗、何宣廣。

北師藝術科歐萬烓、張祥銘、鄭明進、張錦樹、陳宗和、黃植庭。中師黃登堂,其他人士有張炳南、蔡謀樑(兩人皆受日本教育)。

今日畫會是純本土青年的畫會,是穩健型的畫會,看他們籌備一年才展出,並且拍攝有很清楚的會員合照,以及很完整的「會章」,顯示他們是以理性的精神和友好的態度在做人做事做畫。

今日畫會畫展及會員之遞增
第五屆未展出新增會員有何宣廣、趙國宗、黃植庭、周月坡。

1993.11.14今日畫會復會於金葉台菜廳共有12人出席:張錦樹、簡錫圭、張祥銘、王鍊登、周月秀、周月坡、黃登堂、何宣廣、趙國宗、陳宗和、黃植庭、何耀宗等人。(葉大偉、李文謙旅法、游晴嵐去世,其餘諸人未聯絡上。)以上今日畫會的每場展覽都只三、四天,速戰速決,此為1960年代台北市畫展之特色。

四屆畫展的特質
第一屆今日畫會,據王鍊登描述,他每一屆皆以抽象畫參展,此屆他提出了「黑色的太陽」。展出後有元老藝評家王白淵的藝評「今日畫展觀後感」,文中提出一些主要的觀念:「他們年輕熱情,富於情感與夢想,他們的作品,有遠大的抱負,有大膽的嘗試,有強烈的探求心,使觀者感到本省藝術界大有人繼起之感。」對作品風格的分析王白淵指出:「他們的作品,不偏於硬板的寫實主義,亦不偏於使人匪解的抽象主義,雖然他們的作品還充滿印象主義的風味,但顯然有東方特有的感覺,有熱帶的陽光與多濕氣所造成的格調……」他並且對每個畫家進行作品風格的分析:
「張錦樹有鄉土情調,熱帶性色調與多濕空氣。」
「鄭明進善以綠色調表現寂靜詩境。」
「張祥銘是都市街道樓房和生活的讚美者。」
「歐萬烓富於感覺美。」
「周月秀是女性傷感情調畫家,有纖細哀切之感。」
「簡錫圭富於詩意、半抽象、大膽簡化。」
「葉大偉是東方民族古典美的追求者。」
「廖修平追求形而上的世界,正在暗中摸索。」
「王鍊登充滿熱情朝氣。」
「張國雄有很好的素質與感覺。」以上的批評非常簡練且有內容。

王白淵(1902-1965)東京美術學校圖畫師範科(1923-1926)畢業,他是一個有思想又能寫作的畫家。黃鷗波曾說:「王白淵曾幫助不少畫家。」戰前戰後他對台灣畫壇有很大的影響。

第二屆今日畫展沒有藝評出現,這是很可惜的事,但依然留下很多照片以及一些新聞資料,現在擇其要義如下:該畫展不流於古板的寫實主義,亦不偏激於令人費解的抽象主義,在不同的風格下充分表現亞熱帶的台灣風土情調,這些話好像取自第一屆王白淵的畫評「今日畫展觀後感」一文。「展出作品四十三件」(從照片來看,似乎都在15號-30號之間的油畫)「不收門票」「廖修平愛好現代繪畫,做多方面試探與追求,帶有幻想意味,不滿自然形相。」「李文謙喜暗色調,重構成,平面美,是最年輕的畫家。」「張國雄富感覺美,有構成美,色彩調和。」「周月秀優雅柔和,以淡黃色統一畫面,充分表現出女性特有的美感。」「張祥銘熱情,善於都市生活美的構成。」「鄭明進是田園詩人,從自然中抽出單純形象表現優美閒靜的境界。」「王鍊登富於直感,理性強,有深度、迫力和構成美。」「簡錫圭富詩情有感情。」「張錦樹是熱情畫家有東方熱帶鄉土情調。」(以上文章參考於民眾日報1961.4.4)另外,「攝影新聞」(1961.3.28)也刊出簡文介紹,重要的有:「他們的作品沒有現代畫壇的弊病──浮濫」「富台灣色彩的題材、求真、求實、腳踏實地,追求實質的發展」(這些話有土地的聲音)「將會給紊亂不堪的美術界帶來澄清的作用」(反抽象)。

確實,從照片上看,他們的作品在「具象與抽象」「構成與色彩」「立體與平面」「熱情與詩意」之間來回擺盪。

第三屆今日畫展照片略微少些,但仍留下歷史性的鏡頭。這一次的藝評由施翠峰教授在「自由青年」發表「評第三屆今日美展」而保留了珍貴的觀點。該文舉出要點如下:「本屆展出三十七件,有三件利用破鐵片、破輪胎、破木板等東西所構成的,作者是歐萬烓,這種用立體的物體來構成畫面的技法,在台灣似乎還是破題兒第一遭。」(我想台灣第一代畫家包括台陽、MOUVE、紀元、青雲,都在帝展、台展、府展的規則中發展,直到戰後的台灣自己本土教育長大的青年才敢有前衛性的叛逆吧!)「張炳南有台灣鄉土味」「張國雄新穎」「簡錫圭是具象的,有嶄新感」「鄭明進使用Papier Colle的技法」「廖修平有特殊筆調與色彩效果」「陳幸惠靜物很有份量」「王鍊登從寫實的堅強基礎進到現在的抽象表現的地步來,攀登的路徑很穩當。」「張祥銘最有具象形式,富台灣鄉土味與詩意。」「何耀宗構圖甚費心機」「蔡謀樑力透紙背」「張錦樹從具象到抽象之嘗試」「游晴嵐的雕塑獲嘖嘖好評」「十三位青年畫家是藝壇生力軍」「創作力相當強烈」「有現代性格」。以上施教授對他們的佳評妙喻相信有很大的鼓舞作用。施教授在1960年代是台灣重要的藝評家和師大藝術系西洋美術史教授。

第四屆今日畫展仍然留下豐富的照片和文件。尤其以何政廣的藝評「今日美展評介」刊登於中央時報(1963.8.27)最為珍貴。茲將該文列出的主要觀點簡化如下:「不是墨手成規的寫實畫,而是有個人表現的具象畫」「法國1941興起的新具象畫,目的在與抽象畫對抗」「有現代感」「張國雄在畫布上貼了報紙再作畫」「簡錫圭的具象畫根基好富現代感,屬半抽象」「張祥銘墨藍色調佳」「陳宗和是保守的具象」「王鍊登從具象邁入抽象屬知性構成」「張炳南比去年好」「何耀宗用野獸派的強烈色調作畫」「鄭明進表現童話世界筆調稚拙」「張錦樹韻律及動勢表現甚佳」「蔡謀樑以直線劃分畫面比去年好」「廖修平自日本學了石版畫首度在台灣展出十餘幅是台灣創舉」(相對於當時台灣的木刻版畫時代之教育),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風格。以上為何政廣評論之重點。

此次畫展包括油畫、東洋畫、雕塑、版畫共計展出七十餘件。何政廣還為他們在大華晚報星期畫員(1963.8.25)做了短評,強調「抽象畫與具象畫」的對立性。他說:「具象畫有的是墨守成規,有的加入了個人的表現。」今日畫會顯然屬於後者,是屬於「具有新意義的具象畫」。今日畫展只有三天,今天看來未免大匆促了。不過時間雖短,但從全省各地畫會畫友拍來的「交際電報」恭賀之音頻頻送到,台灣農業儒家社會晚期,充滿人情溫馨的可愛一面。

李石樵畫室
坐落於新生南路巷內的李石樵畫室是一棟日式的房子,有很寬敞的大廳,其中放置大小石膏像十餘尊,壁上懸掛一些李老師的一百號油畫和幾幅小一點的油畫,偶爾有些學生的素描作品也貼在牆上做示範。學藝術的學生川流不息地在他的畫室進出。尤其是師大藝術系和北師藝術科的學生。很多早期的省展得獎者,如第一期的吳棟材、林顯模、王水金、王水河、林錫堂等人皆曾是畫室的學生。由於戰後民生困苦,很多學生繳不出學費,郭東榮與王鍊登皆是如此,他們幫忙整理畫室做些雜務。為了感念李老師的恩德,郭、王長大成熟之後為人師表,亦以寬厚見稱。1966以後,美術學校增多,文化、藝專亦有多人向李老師學畫,中部葫蘆墩畫會的成員也都曾浸淫於此。李老師可謂桃李滿天下,他的研究精神、繪畫風格的示範,對台灣藝壇的影響可說巨大且深遠。

在學術上,李老師對初學者主要傳授內容是寫實的工夫,包括如何建立輪廓、色面的安排、構圖分析、主題與背景、補助方法及畫面簡化等等,對於多年的學生則注重觀念討論,以及創新的思想。王鍊登說:「當年台大理工教授呂璞石以科學上對物體的觀點與李老師討論如何表達的問題,非常有趣,他們用日文交談,我總是在一旁靜靜的聆聽,對我的影響很大。」

沒有思想就不會有新的繪畫風格產生,沒有理論基礎不可能有什麼現代繪畫的探討。李石樵老師所傳授的空間觀念、質感表現、色彩安排等知識,使晚輩後學有思想的材料,才知道如何更進一步發展繪畫的道路。

根據師大圖畫勞作科的陳榮和說,民國三十年代末期,李石樵畫室的學生以北師為多,張義雄畫室以師大學生為多,因為當時張義雄任教師大之故。師大四四級郭東榮與四七級王鍊登、簡錫圭皆說:「師大與北師的學生差不多數量。」到了1960年代李老師在師大及大專授課,所以畫室都擠得滿滿的學生。1982年當李老師的畫室快被怪手剷除之際,廖修平、林瑞明、張金星與我四人曾去看望老師,我們第一次看到老師不悅的發怒語氣。荷蘭林布蘭畫室獲得了社會的保存,成為歷史的榮光。當年進進出出於新生南路小巷的那些學生們,在他們事業有成之日,想到以前學畫的種種,而要來到畫室尋找往日的回憶,但一切已成雲煙,文化的圖騰,精神的地標已被剷除了。今日畫會的會員皆出於李石樵畫室,欲研究他們的繪畫思想,不能忽略李老師的思想與風格的啟示。

今日畫會的特殊成就
今日畫會的會員現在均已是六十阿公的年,每個人在社會中有一定的成就也有相當的影響範圍。以下舉出其明顯的例子:
王鍊登留學德國,深入研究包浩斯設計理論,曾任教師大、明志、銘傳。任明志工專設計科主任時曾培養許多現代產品設計人材,他著有「現代工藝觀」及進化論的美學理論,可說是戰後台灣藝術與工藝美學的第一批理論學者。

簡錫圭與張國雄皆為「黑白展」成員,是台灣現代設計的里程碑,是戰後第一批領導台灣走向新設計領域的先鋒部隊。

廖修平留學日本、巴黎、任教美國,是台灣現代版畫的鼻祖。其油畫風格也不斷尋求 創新和轉變,保持了領先優勢。

鄭明進等人在「兒童美術」上開拓出新的天地和國際性的參與。其他會員皆已成為國內重要畫家。想當年,他們在「抽象與具象」的兩極之間擺盪,創造出許多燦爛的花果。這一點,在台灣藝術史上,永遠也不可被抹滅。

摘自台灣畫第15輯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