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廊老闆娘日記 畫廊老闆娘日記 /南畫廊 黃于玲 /日期: 2000/11/03
兒童美術童話國
ㄚ不急逛畫廊

2000/11/03

畫廊,原是掛畫的走廊。古時候西方的皇宮,都有一條長廊,貴族們經過時,一邊走一邊可以欣賞畫;生活和藝術,總是在一起。

後來蓋了美術館,平民有了接近藝術的場所;畫廊,這個名詞就變成是指賣畫的商店,也是人們收藏畫作的地方,喜歡的畫,可以買回家掛。

假日的時候,小朋友跟著爸爸媽媽逛畫廊,透過畫展發現奇妙的藝術。不過,一般人去畫廊只看見牆上展示的畫,卻不能進入畫廊倉庫----也就是後台的工作場所。

從前有一家畫廊的老闆,生了一個小男孩,他出生時因為太慢哭,被醫生多打了好幾下屁股。長大後,有些憂鬱,好像活在慢動作的世界裡,他的口頭禪是等一下,綽號是「ㄚ不急」。這個小男孩是在畫堆裡長大的。

在畫裡長大的小孩
ㄚ不急還在媽媽肚子裡,就聽見古典音樂,還有爸爸媽媽吵架的聲音。爸爸說,這幅畫好;媽媽說,另一幅畫才好,誰也不讓誰。

他出生了,張開眼睛,第一眼就看見〈日出〉掛在娃娃搖籃的床頭上。很強烈的光芒,害他趕緊閉上眼睛。媽媽說:「奇怪,這孩子為什麼眼睛老是張不開?」

第二年,ㄚ不急開始學走路。他從一堆畫,爬向另一堆畫,每一幅畫都有山那麼高。他總是聽見姊姊喊著:「ㄚ不急你在哪裡?」他故意不出聲,躲在用畫堆起來的山洞裡。

學說話的時候,小床上的畫換成〈玫瑰花〉,他覺得房間有一種愉快的氣氛。他看著美麗的一束花,一、二、三…共有五朵紅玫瑰,一朵白玫瑰。看著花兒,他竟忘記學說話。大人又說:「咦,他好安靜,不哭也不說話。」

ㄚ不急第一次看見朝陽,緩緩升起,是在他上小學的第一天。姊姊牽著他上學,軟軟的陽光灑在肩上,使他感覺充滿生氣。走在晨光裡,他想起畫廊有一幅風景畫,描寫晨曦,很安靜,好像還在睡覺的小貓咪。 每一天,ㄚ不急放學都會先到爸爸的畫廊裡寫功課,然後才回家。每一次畫展,都遇見不同畫家,和感人的作品,逛畫廊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漸漸地,他在油畫國裡面發現許多秘密。

油畫國探險記
那是一個初夏的早晨,兩個月大的ㄚ不急第一次來到畫廊。他躺在娃娃車裡,經過會場,看見畫廊牆上一幅幅畫飄過眼前,像是天上的雲飄過天空。

然後他被推到「後台」,爸爸放版畫的鐵櫃上,媽媽舖了一條軟軟的棉被,使它變成嬰兒床。
(還有更多…)

會變魔術的老畫家
畫展第一天,舉行酒會,招待來賓和畫家認識。ㄚ不急聽見有人問:「這幅畫好在哪裡?」「它要賣多少錢?」這時大人們全都圍在一幅畫的前面,聽畫家說畫裡的故事。有些故事還真有趣呢!

幾年後,有一天畫廊來了一位老畫家。他不但會畫畫、會講故事、還變魔術。他身高矮小、禿頭,可是眼睛像是一隻老鷹那麼銳利,講到生氣的事情,就會噴出劍光。
(還有更多…)

好朋友像煙一樣消失 ㄚ不急11歲了,這時才發現畫廊阿姨的工作真不少。例如:替一幅畫配一個好看的畫框,替一幅畫製作一個內容說明,它看起來就像一段小故事。如果有人收藏這幅畫,還要附上「原作證明書」證明這幅畫的血統身分。

買畫的叔叔阿姨們,看起來都很喜歡畫的樣子,他們很斯文,很有禮貌的問著關於畫的問題,還捧著畫冊不斷的研究。他們不是收藏某個畫家,就是挑選某個風格的作品,一位叔叔說:「這幅畫讓我想起故鄉。」
(還有更多…)

勇氣不會從天而降
每次在說一幅畫的創作過程時,老畫家最喜歡說他們年輕時的故事,例如十二歲就自己一個人乘船去日本讀書,又在離家很遠的地方遇到戰爭。他們說,勇氣不會從天降,凡事只有靠自己,克服一個難關,膽量就大增;現在他們一個個都已經八十幾歲----還不是活過來了。

可是ㄚ不急都已經快要十二歲了,竟然不敢一個人去理頭髮。看來他的毛病除了動作慢,還加上膽小如鼠。有一天,媽媽買一書送給他,書名是「怎樣創造你的勇氣」,沒想到ㄚ不急竟然說他沒有勇氣看。

氣急敗壞的媽媽把他關在畫廊一天,不准他回家看卡通或漫畫書。
(還有更多…)

破繭而出
時常有畫家拿作品來畫廊,大人們一幅幅討論著畫。有時候畫的尺寸太大,大人們就直接到畫室去看;有一次ㄚ不急還跟著到霧峰去拜訪一位老畫家的畫室。

爺爺的畫室,有許許多多畫布,有些畫一半,有些全白還沒畫。有兩張放在畫架上,他畫著一群原住民,一起?著一艘船走向海裡。爺爺慈祥的對著他笑,並且鈕開一盞燈,燈座上也畫著原住民的圖案,燈罩很奇怪,看來是用草編成的。
(還有更多…)

怎樣欣賞一幅畫
怎樣欣賞一幅畫呢?這對小朋友來說有一些困難,不過平時畫家對他說的故事,他真想再說一次給小朋友聽,那些畫布後面的秘密,總令他恍然大悟。

害羞的ㄚ不急自從和小朋友聊天以後,就信心大增。升上六年級,同學們對ㄚ不急的印象也改觀了,他們覺得他:幽默風趣,數學和運動不錯。現在,他的口頭禪不再是等一下,而是call me dance;沒有人知道它的意思,只知道他高興時就會說這句話。
(還有更多故事…)

進入藝術魔宮
畫廊為了一個老畫家的「回顧展」,忙得人仰馬翻。回顧展大都是上了年紀的畫家,對他一生中所畫的畫,作一個整理和展出,也就是交出一份美術成績單。

這時ㄚ不急也忙著寫畢業感言,他記得一年級剛入學時,真想要從後門逃回家。這一輩子,他第一次睜開眼看到的就是一幅畫,他第一次從畫裡看到台灣的高山、大海、陽光樹木….。他在畫堆裡面長大,這是天生的,一點也不奇怪,有什麼好寫的呢?如果他寫畫廊裡的事情,一定會被笑掉大牙。

說也奇怪,這時ㄚ不急竟然不知不覺掏出一把鑰匙,打開記憶的夾子。眼前出現一個魔宮,他一步步走進去:白天和夜晚同時存在,時鐘的長短針倒退著走,天空變成海洋,教室像毛巾被扭成一團使室內變成室外、課本竟然變成漫畫書。更有趣的是,叫他雞蛋的老師,一腳踩破蛋,滑了一交,一直滑出校門口。
(還有更多故事…)

再往前走,一群全世界最老的同學們正在上美術課。他們正在畫畫,有人邊畫邊嘆息,有人跺腳很生氣的將畫筆丟出窗外,有兩個人正在吵架:「房子畫那麼紅,俗氣死了。」「你才笨,老是畫樹木,只會塗綠色,一點變化也沒有!」畫好的畫就飛起來,自動飛到牆上,牆上自動亮起一盞燈,照著畫。 這時,出來一位更老的畫家,他的耳朵垂到肩膀,雙眼咪著,但是視線可以穿透畫布,看見畫畫的過程有沒有專心。

看完了牆上全部的畫作,老老畫家開始編班,將每一張畫編入不同的班級,例如陽光班、高山班、海洋班、布袋戲班…..。最後,他在教室門口掛上一個牌子,上面寫著:9K美術教室。9K是藝術魔宮對老畫家的稱呼。


相片︰這是俄羅斯聞名於世的冬宮,阿不急爸爸去參觀時拍的。它的屋頂和牆壁,全都是名畫。掛滿名畫的走廊稱為畫廊。

台灣畫雜誌社總編輯 黃于玲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