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畫網 新聞 南畫網 新聞 /南畫廊 黃于玲 /日期: 2000/11/22
「山」個展前的省思
劉得浪

窗外田野的火金姑在蛙鼓的鳴唱中飛舞,月光下的樹梢在輕輕的搖曳著;仲夏的夜晚,令人陷入無限的暇思。

離開竹師已十餘載了,在這段時間裡,改變的只是對人的認識與對自己的了解;年少夢想的追求,未曾有稍減;有的,也只是面對現實過程的修飾罷了。在某方面來說,歷鍊了人生經驗,也豐富了生命。在校求學時,我已了解我需要什麼?追求什麼?為了遠程的目標,我努力的充實、鍛鍊素描基本能力,研讀各家畫作與美術史、藝術評論與美學;我知道從「學院派」出去,我有太多東西要學了,我沈迷於文藝復興前後期的美術與人文思想;在與師長的對談中,我學到了一種珍貴而浪漫的東西,她不是技巧,也不是細節,而是認識「美」,了解如何去面對藝術品及用心去體會大自然給我們的教導與它所散發出特質的領受。

創作對我來說,是一種冒險;每一次面對空白的畫,我不知道終點在那裡,一切的可能均化為潛意識在進行著,都是一種挑戰。對於畫面上所呈現的形式,我不強求一種新的風格出現,只希望能將那股鮮明的感受,炙熱的情感,透過畫筆表達出來;這種內省而自覺的氣質蘊釀強烈時,也就自然形成一種內斂的風格,這也是我現階段的想法與努力的目標。

最近愈來愈喜歡心靈上的冥想,不論在閱讀上、音樂上、思考上均是如此,這可能與從小就喜歡下圍棋有關,精確細密的思考,耐心的期待,決然的割捨,絕不放棄贏的追求,思考的方式引導著我的思緒;我想「冥想」應是包容了一種自由而不受拘束的想像空間。?

理想的追求,是一種苦澀,也是一種喜悅,唐吉訶德式的自許,未嘗稍有一刻自棄,油畫是我的最愛,我喜歡它,直到永遠。

劉得浪?寫於芎林一九九五.七
(摘自南畫廊出版:劉得浪畫冊)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