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 Education /南畫廊 黃于玲 /日期: 2000/11/03
ㄚ不急逛畫廊
9K美術教室

2000/11/03

2.樹木班:◎陳澄波【嘉義公園】

這幅描寫嘉義公園的風景畫,是很久以前的作品,畫布有一些變黃。畫家在1947年發生的二二八事件中去世,沒有一個小朋友來得及和他聊天。
不過他的朋友,另一位老畫家說:「畫樹的時候,我想著它是從深深的土裡長出來的。」樹木有多高,它的根就有多深,樹是地球上的一份生命。他還要求ㄚ不急,赤著腳去草地上走一走,感覺草的柔軟、泥土的溫度,聽一聽土裡有沒有蟲在叫。
正逢夏天,老畫家乾脆帶著ㄚ不急去他家採蓮霧。第一次看見樹上掛滿蓮霧,樹枝低低的垂下來。剛摘下來的蓮霧,熱熱的,還帶著陽光的溫熱。黃昏時,夕陽將樹葉塗成黃綠色,才帶著滿意的笑容下山。
台灣的樹木,一年四季都是綠色的;不像寒帶,秋天變成橘紅,入冬蒙上皚皚白雪。畫家說,春天的樹嫩嫩的,像小孩;夏天的樹強壯一些,像大人;秋天的樹結滿果實,像孕婦;冬天的樹,葉子掉光了,像老公公老婆婆。

台灣畫雜誌社總編輯 黃于玲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