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畫網 新聞 南畫網 新聞 /南畫廊 黃于玲 /日期: 2001/01/18
台灣畫派書庫 悲愴的在野巨匠
每一張畫布都有他的生命

每一張畫布都有他的生命,
有時可以有很好的去處;
若是歹命跟著我,
也是將他留下,
我尊重他,我對他有愛情。
──張義雄,1993

作畫重視線條表現的張義雄,在造型上,顯然來自畢卡索、高更等人,幾幅七十年代的靜物作品,彷彿高更的大溪地。

「我回台在師大教學生時,才知道素描是什麼一回事。」張義雄認為自己直到八十歲才畫出自己的作品,居留法國的體驗,最令他著迷的是西洋的色彩。近幾年形成的「白色時代」,相對於早期苦澀的「黑線條」作品,使我們驚見國際化的台灣畫家風格。

「合歡花」這幅四十歲左右完成的作品,描寫初夏的花。張義雄說:「我在第九水門畫這幅畫時,許多學生都看見了,李石樵誤指它是李梅樹在日本學生時期畫的作品,我的學生卻無人出來說一句話。後來陳景容向我解釋說我與李石樵都是他的老師,所以不能說,說了李石樵會氣死。」

這幅張冠李戴的作品在幾年前的畫壇上,曾經喧鬧一時,估且不論是叫「藍色上的吉他」或是「合歡花」,張義雄回巴黎以後,一天夜裡,神對他說:
「你起來再畫一張吧。」畫家果真跳起來,自凌晨二點起畫了一天一夜,完成120號的同題材作品,該作後來由台北時代畫廊邱先生收藏。

五十年代初,張義雄前後三次獲台陽美展特選第一名,政府收購七件作品,其中「胡同之雨」被老鼠咬壞了。

摘自台灣畫第9輯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