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畫網 新聞 南畫網 新聞 /南畫廊 黃于玲 /日期: 2001/01/18
台灣畫派書庫 悲愴的在野巨匠
五十歲移居日本

在日本拉垃圾車時,
碰到台灣去的熟人,
我將帽子拉低,
不願與他相認。
我並不自悲,
心理反而充滿希望,
因為我是站在自由的土地,
呼吸自由的空氣。
──張義雄,1993

1959年,純粹美展在新聞大樓舉行,參展者皆為張義雄的學生:吳王承、陳榮和、汪壽寧、高敬忠、王綠楓、林顯宗、陳昭貳、許月里、謝等。

張義雄畫室被稱為「師大校外美術研究所」,畢業的學生又回到老師身邊畫畫,他們需要素描的技術,更需要面對畫布時像老師那樣的熱情。

邊教畫邊畫畫的張義雄經由何肇衢介紹,1960年在中山北路聚寶盆畫廊舉行生平第一次個展,一幅「鴿子籠」在那次畫展時被一位美國人收藏。

1962年一位FRANK PONTILLO美國人一口氣買下張義雄六十四件黑線條油畫,這批油畫中的任一件至今尚未在台灣繪畫市場上重現,仍舊留在美國嗎?沒有人知道。

當年這位慧眼識英雄的收藏家搭機離台時,一幅50F「補雨傘」在松山機場被偷。第二年,張義雄移居日本,在異鄉又另畫了一幅給那位他感激的買家。

1963年,張義雄唾棄台灣拜金主義,移居日本。直到1980決心永居巴黎,有十七年時間他是在日本度過的,其中十五年以畫人像維生。

前往日本,持的是觀光護照,時間一到,就必須離開,張義雄全家也真正面臨了被遣回的困境。而他們決心留在日本。

一位日本畫商在這時伸出緩手,他出錢當保證人(當東京公民要交三十五萬日幣),張義雄趕緊將戒指脫下來送給他,也開始加緊畫人像,江寶珠則當女佣幫人洗碗。生活中的第一件事情是還錢。

東京的嚴冬,江寶珠倒一盆熱水,將手伸入熱水中溫暖片刻,隨即又接著做起家事來。她將家裡的暖氣全關掉,以節省一些暖氣費。

正當錢即將還清之際,那位畫商又來了,態度十分奇特。原來,他要張義雄作假名畫。

一幅臨摹印象派名家的假畫,畫商轉手出去,可售2000萬日幣,而畫家只拿起碼的工錢。張義雄在恩人與良心之間,必須作出抉擇。後來他決定報恩。

「在那個時候,日本一些有錢的暴發戶,不少人想擁有一幅印象派名畫。他們不看畫,也看不懂畫,只告訴畫商,送一幅二千萬萬的畫來吧。」

不久,張義雄就拒絕了這份工作,終究,仍是回到街頭去畫人像。

摘自台灣畫第9輯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