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畫網 新聞 南畫網 新聞 /南畫廊 黃于玲 /日期: 2001/01/18
台灣畫派書庫 悲愴的在野巨匠
街頭的人像畫家

即便在美麗的巴黎,
我也經常在夢中驚醒,
夢見又失業了,
要吃什麼

──張義雄,1993

前後二十多年,日本的新宿、銀座、上野公園,或者是台灣的延平北路、龍山寺,張義雄在街頭畫人像維持創作生活的日子佔了他生命中的三分之一。

早期上野公園的人像畫地盤,幾乎是張義雄與同業者開創出來的。很好的日語基礎與畫像技術,使他在異鄉「混」得尚稱平安無事;後來者像張義雄學生陳景容前去的時候,可就沒那麼順利。新人若沒拜過碼頭,被大家拳腳打出公園是常有的事,因為沒有人願意被分走一杯羹。

「我去與警察、其他畫家,甚至黑道人士都說通了,陳景容這才順利開始畫人像。」

至於上野以外的地方,張義雄則面臨被驅逐的窘境。有一天,他被一位高大的警察取締,即將挨揍。

「他叫住我,要我跟他走,我走到一條河邊,看著河水,身體故意往岸邊靠,等著他一拳揍過來時,就讓自己彈入河裡,然後逃走。」

警察看這位新手毫不反抗,還閉上眼準備被打的模樣,一下子心軟,就放過他了。

說到這裡,張義雄摸出手中五公分不到的小口琴吹奏起來。光亮的禿頭和著旋律搖擺著,臉上一陣紅、一陣青,眼裡含著不滴落的淚影。若是江湖走唱者,何來那麼豐沛的情感?若是一位藝術家,則,他是我眼見過最悲涼,有著最深沈滄桑的一位。他的黑線條原是來自心底深處的吶喊與發洩,而眼前融化在樂音中的畫家,彷似在享受著某種歡樂,那歡樂竟與哀嚎無從分辨。

五十歲初抵日本時,張義雄在京都新宿區開了一家純粹美術研究所(補習班),1968年五十五歲搬去埼玉縣志木市,買了屬於自己的第一幢房子。

這是否意味著張義雄的創作生涯即將在日本安定生根?少年即已編織的法國巴黎之夢在這時的張義雄心中,反而如巨火燎原般燃燒起來。

這一年是六十歲,張義雄實現一生的夢想,真真實實踏在巴黎的土地上。無法自已的熱淚一路流在初抵的美麗的夢想千萬次的巴黎街道上,最後一步完成這個夢想的旅費,一分一釐,皆來自妻子江寶珠洗碗幫佣賺來的工資。

摘自台灣畫第9輯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