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畫網 新聞 南畫網 新聞 /南畫廊 黃于玲 /日期: 2001/01/29
台灣畫派書庫 悲愴的在野巨匠
活躍台灣畫壇

八十年代中期,張義雄主要經紀畫商─太極藝廊結束營業。七十二歲的張義雄當時正對零號作品深感興趣,雖然日本畫廊要買,他仍是分一些帶回台灣。日本畫畫台灣賣畫的模式,在往後幾年中持續著。

回台時正逢太極關門,是否就等於張義雄在台灣即將失去了市場?

「當時邱太太哭著,說不得不要將我的畫半價出售,我理解她的立場,還另外拿一些新畫交換賣不出去的舊畫。」什麼挫折沒碰過?這種事在張義雄生命中,只不過是驟雨後的小水滴。

失去太極、來了普及。第二年,張義雄在台北普及畫廊舉行個展,緊接著在百家畫廊、高格畫廊、時代畫廊個展。

1989年在大地畫廊(前身為春之藝廊)舉行了「張義雄社會關懷義賣畫展」捐出100幅零號作品及其他大號作品共計500號。那次義賣,買的人全都是台灣人,不怕國民黨找麻煩嗎?

「我看過許多弱者被強者打,但我不曾害怕過。」

也是那年,文建會陳

奇祿先生在國泰美術館舉行台灣美術畫展,張義雄前去參觀,剛演講完的楊三郎臨時請張義雄上台講話,他上台說:
「我人很笨拙,連北京語也不會,只有用台語講話。做畫家娶美女、住洋樓、孩子留美,有名聲、有地位、有好畫;我今年七十二歲,連一樣也沒有,好畫畫不出來。」話未講完就哭出來了。

什麼世俗之物皆可拋。對張義雄而言,當畫家可以畫畫,可以看美的東西,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日本名畫家岡田三郎助逝世後,張義雄欣喜萬分抽到他的五隻畫筆;孑然一身的他,總有些寶貝的東西,例如吉他、鳥、狗與畫筆。

1990年前後,台灣畫壇十分熱絡,張義雄則遠遠處在巴黎安靜的畫畫。許多畫商將錢捧到他的眼前,以換取幾幅回台即可馬上售出的畫作。

巴黎十八區的房子張義雄買了下來,日日夜夜在心愛的地方吃飯、畫畫與睡覺。

摘自台灣畫第9輯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