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一般新聞/日記 新聞/一般新聞/日記 /南畫廊 /日期: 2001/02/03
一般新聞/日記
如見倪蔣懷
2001/02/09



倪蔣懷 的孫子畫他祖父的故居

新年期間和朋友喝下午茶,「小時候看到這些畫,覺得很親切,是一種美好的感覺,」倪伯群接著說:「現在再翻開它們,美好的印象還在,不過中間像是多了一層玻璃。」

倪蔣懷的畫,全留在人間,因為他的遺囑提到:必須盡力保留她。倪先生回憶說,「我阿媽躲空襲時,身上就背著這批畫。」我想像那戰亂中的婦人,遵守丈夫的遺願,用生命保護丈夫畫作的情景。

從1996年拿到倪蔣懷的畫冊,到前些天經由收藏家陳先生介紹認識倪蔣懷三兒子的長子伯群,我總算將未曾謀面的心中尊敬的偉人畫出一個輪廓。眼前的年輕人,有著異于常人的氣質,他的談話芳香而不俗,閉上眼,如見倪蔣懷,我的感覺這樣告訴自己。原來,他幼年愛阿公的畫是出于自然,現在則多了一份責任。我想起當年電視上,站在一處礦坑前回憶倪蔣懷生平的人,就坐在眼前。

目前是建築師的倪先生說,他小時候在親戚家樓上看見貴德街某家茶行的屋頂是圓的,印象深刻,後來設計臨沂街一棟著名的大廈時,也使用圓形屋頂。我想,一個優良的傳統、或血統,總會傳遞下去,不管時代多麼坎坷。後來我又翻開倪蔣懷的作品集,一幅幅風景畫,令人有時光倒流的錯覺,天啊,倪蔣懷畫出上一個世紀初的台灣,好的東西都還在!

那一天倪伯群送我一幅他畫的色稿,那是他童年記憶中倪蔣懷的故居,沒有相片所以憑記憶畫出來。那臨河、朝北位於二樓的房間就是畫室。

我想,等寒假過後,應該再研究一下倪蔣懷—這位生于1894年,戰前去世,沒來得及看見他播種而後綠葉成蔭的台灣美術拓荒者的故事。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