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馬鈴薯遇到地瓜 當馬鈴薯遇到地瓜 /蕭靜萍 /日期: 2001/02/15
當馬鈴薯遇到地瓜

蕭靜萍

今日台灣的小朋友,心裡在想些什麼?對周圍環境有什麼反映?台灣畫要延續到他們這一代,將會形成什麼樣的面貌?本文特別透過走在時代尖端廣告人的眼睛,進入台灣未來主人翁的心靈世界……。

  這是一件有趣的事。當台北市的孩子們,把薯條當成生活中稀鬆 平常的一種食品時,他們竟對稀飯粥裡金黃色的地瓜塊感到陌生, 問媽媽:『這是什麼呀?』

  這個現象的趣味,在於一些個所謂『價值界定』(Percie ved Valued)的事情。孩子們是如何學習、決定那些東西 比較有趣、比較好玩?

  我們試著問問孩子們下面這些問題,爸爸、媽媽們不妨也跟著和他( 她)玩玩:

下面這些東西,你有興趣嗎?(爸爸媽媽們願意花多少錢買給他們呢 ?)

*一包30g重的薯條 *一包30g重的地瓜條
*一卷60分鐘的『美女與野獸』 *一卷60分鐘的『西遊記』
*一期45天的英文課 *一期45天的台語課       

結果不會讓人太訝異的。其中有些東西,不要說孩子們沒反應,您可能連想都不曾想過吧!為什麼呢?因為這些東西,是儲存在您大腦中的`地下室'裡;而其他那些您及孩子們立即有反應,並深感興趣的東西,則是放在大腦的最上層。而這種『價值界定』是受到長期教育、洗腦的結果。

●台灣也成了『侏羅紀公園』

  不知道為什麼,一夜之間,孩子們一窩蜂地、瘋狂地跟著全世界喜歡恐龍;他們不但熱愛,且能一眼認出這是「三角龍」、那是「暴龍」,毫無偏差,屢試不爽。「記得可真牢!」您可能納悶著:「為什麼穿鞋,左、右腳就搞不清楚呢?」

  您帶孩子看完電影(也可能是租錄影帶回家看的),你也可能買了恐龍模型,還忙著幫他找「白堊紀」、「侏羅紀」的資料─因為孩子們的同學都有呢!原來如此!孩子們狂熱,並能對每一隻恐龍的樣子、名字如此熟記,是因為:

  每個孩子都談它、每個孩子都喜歡它、每個孩子都有它。

  造成這個事實的力量,可能就要歸功於西方完整、周延的「行銷傳播」囉。還有另一個原因是:「說笑比說教有效!」:「西遊記」裡的唐僧是教官

  和孩子談談「西遊記」吧。妳可能會發現:唐僧他是一位大人敬重,小孩卻不怎麼喜歡的人物──他是一個教官!孩子心裡偷偷地喜歡「豬八戒」─他真的很好玩,可是他卻最常被教官罵!孫悟空很賊,因為工夫好,被責備的時候反而少,悟空成了英雄。

●西遊記是一本教科書式的童話。

  不論是侏羅紀裡的恐龍,或是狄斯耐裡的美女與野獸,都是以「 輕鬆、娛樂、趣味」加以包裝,當我們接觸這些訊息時,戒備放鬆地 享受「娛樂」,無條件地接受「洗腦」;孩子們便輕輕鬆鬆地接受「 洗禮」,學習著這些傳播裡所含的意義。

  看看我們自己,實在是太嚴肅了。就連對孩子們說故事,我們也 輕鬆不起來。道理、意義一定要很清楚,不清楚說個明白,我們會「 很擔心」。擔心孩子們不瞭解,甚至誤解我們要說的「大道理」。結 果是:孩子覺得不好玩,沒意思。

●飛機艙裡的「小小總經理」

  記不記得一支「孩子演大人」的廣告影片:一群打扮得像小大人 的孩子們,人模人樣地當著總經理、秘書、機長?裡面還有一個外國 小大人。

  好多大人看了,讚嘆著:「好可愛呀!」這是一個典型的「大人的價值,大人的夢」,卻希望孩子為他們完成。孩子看了大人們的反應,他們學習到了:「只要能像廣告裡那個樣子,爸爸媽媽就會高興。」所以,他們把「長大,當總經理」列為一個目標。就這麼簡單?不,孩子們還天天喝媽媽買給他們的「總經理」奶粉,這個目標就更確定了。

●給孩子一個自由飛翔的夢

  總經理不等於快樂,而快樂大於總經理。您如果是總經理,您應 當明白我的意思;如果您還不是,想想:總經理室裡的他,真的快樂 嗎?

  鼓勵孩子有夢─他們自己的夢;給他們追求自由、快樂的勇氣; 也不要忘了引導他們學習欣賞「真」和「美」。因為那是一切夢的源 頭。

摘自台灣畫第8輯,本文作者蕭靜萍為廣告人,現任廣告公司副總經理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