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畫的故事 一幅畫的故事 /南畫廊 /日期: 2001/02/20
一幅畫的故事
北港牛墟

每月逢三、六、九就是北港牛墟買賣牛隻的日子。

早在清晨天剛亮,北港橋下的牛墟就開始牛隻的交易,八點不到,該賣的牛幾乎就已經賣完了。

由三、四年前以及更早的盛況,直到今天牛隻漸少、人潮漸稀,甚至其他雜貨、紀念品已經取代了原來買賣的牛隻看來,時代是不同了。

五號販賣點上待價而沽的黃牛體型已不再像以前牛隻那般壯碩,下垂的眼神看來不再帶有什麼希望。機器牛強勢取代了耕田、拖車的任務,黃牛今後將要何去何從?

遠方北港溪的河水潺潺流過,未曾停過。

某月26日(逢六)畫家林瑞明又來到北港牛墟,他正創作一系列牛墟作品。在好幾年的觀察思索中,林瑞明無數次來回台中與北港之間,他正以十分嚴謹的佈局,以及台灣人情感的角度,在畫面上創作台灣牛墟的一頁滄桑史──

一、三等分畫面,最重要的位置放置兩隻反向的牛。

二、以牛為主體,人為副體,背景就是北港溪,它在畫面上形成柔和的曲線。

三、素描兼顧到明暗與顏色,細膩的背景處理,目的在使背景與前方主題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

四、以不調色方式上色,藉以增加顏色的鮮活與透明感,為避免龜裂,上色後不加速乾劑。油畫筆勾邊的線條仍舊十分明顯。

五、接近完成階段,著重色與色間的協調性,在前面上過的預定色中,作最後的修飾,以達理想效果。

摘自台灣畫第六輯︰故鄉的海岸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