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畫的故事 一幅畫的故事 /南畫廊 /日期: 2001/02/21
一幅畫的故事
雲彩

大自然雲海、岩岸的美麗,在林錫堂年少當兵時,就已經深深烙印入那未成熟畫家的心中。

在林錫堂純樸善良的眼裡,海,無疑是美麗的,他要在畫布上表現出雲與海無限安靜祥和之美。 早年,林錫堂是日據時代被徵召入伍的第一期長兵,派駐在金山野柳一帶開鑿山洞。他由二等兵入伍、一等兵退伍,當兵期間,顯然比別人快樂,因為每在晚上休息時,都可以用鉛筆畫畫自娛。

林錫堂 這幅「雲彩」12M,1990完成,草稿就是當時在明信片上早已打好的。習慣現場寫生的林錫堂,當兵時天天面對著浩瀚大海,海呼吸的聲音,海在晨光落日下與天相映的七彩雲霞,宇宙由海所代表幻化無窮的自然景色,每一天都是林錫堂生活中的一部分。只見捲雲在眼前飛過,到了晚上,他則畫成了祥雲──這樣的改變,應是他的個性使然,在他的畫面,往往找不到激動那種東西。

當兵時期,日本政府在很少的薪水中還要扣留一些,說是等著將來「零存整付」。福島班長眼看這些黑卒仔兵吃不飽,還要做工,每在背槍出外演練時,自掏腰包請士兵吃蕃薯湯或是黑米煮蒲仔湯;有一天林錫堂因故被這位班長處罰,想起平日他對自己的照顧,心裡竟說,下輩子當兵,還要跟他。

在創作「雲彩」時,我們看見畫家一貫的筆觸,這在林錫堂一生的作品中十分一致,平順的海平面,沒有絲毫波浪,年輕時候看過的海,在中年時才完整的畫在油畫布上,其中融合著畫家良善的性情及絕對的謙虛。

摘自台灣畫第六輯︰故鄉的海岸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