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 藝評 /黃于玲 /日期: 2001/02/21
藝評
抒情空間
— 王守英一九九五年個展
文 黃于玲

畫家王守英說他閉上眼憑鼻子呼吸,就可以知道季節,主要是靠空氣中的味道來分辨。他將這份天賦的敏感用在畫布上,尤其在靜物畫上的色彩,使許多人陶醉在他的抒情氣氛之中。

亞洲藝術中心李敦朗說,唯一過得了濁水溪的台中畫家只有王守英。由一九八四年的歷史博物館到阿波羅、亞洲藝術中心的個展,台北人對這位一九三四年生於彰化的中部畫家,顯然有某方面的共鳴。

台北師專畢業的王守英,在風景畫上用心思觀察,並且追求本土風景的特質,如強烈的光、濕熱的空氣,或特有的植物與林象,特別在描繪生命力強的林投樹時,更著重於強烈環境的表現,他說,什麼環境才長出什麼植物;十月即使很熱,味道也與八月不同。

觀察,在王守英繪畫裡,屬於重要的一部分。他認為記憶是有限的,人無法靠記憶去表現所有的東西。在畫面上,他則要求一份豐富中的安定感。就這樣,我們在他的風景畫上享受著線條樂趣;卻是在靜物畫上獲得了色彩的滿足與感動。

看王守英的靜物花卉作品,彷彿遊走於抽象畫與具象畫之間;「孤挺花」多少帶著前輩畫家金潤作風格。王守英喜歡馬諦斯,卻不追尋他的足跡。他相信繪畫必須把握「單純化」或「強調」的原則,所以在靜物畫上豐富表現著色彩,甚或是花卉的語言,而不顯紊亂。

抽象背景,在王守英的靜物畫中,強而有力的襯托著主題,甚而左右著主題的存在與空間性。背景底色的彩度很低,色料很薄,有時還被用力刮起,露出更下面一層安定的底色,使畫面變得繽紛有序。他認為一幅花的安定感,來自於畫面四周完美的處理。

王守英四十九歲退休,至今六十二歲,有十三年時間全天畫畫,往往一天也沒說一句話。一九五四年第一次當教員是在北部九份國小,月俸四百元,卻花二百元買一把吉他。背著吉他走上繪畫之路,想不浪漫也困難。

七○年代王守英多次獲省美展及省教師美展第一名,以及中興文藝獎章,並開始在台北舉行幾次個展,後來作品為台中高格畫廊所經紀,畫價由五仟漲到二萬元。高格畫廊倒閉後,除了聯展以外,已有三年未曾舉行個展。一九九五年復出,精選三十六件作品在「亞洲」展出,主要為風景與靜物畫,另有一幅裸女。與一九九二年以前的作品比較,王守英的畫有著更美與更純淨的色彩--也就是自己超越了自己。

「早春」的鳳凰木無葉,羊蹄甲開著粉嫩的花朵。「中山北路」的人文色彩、「假日海灘」的林投樹,「梨山深秋」的楓紅,一一表現台灣北中南由平地到高山的景色。「花與水果」以及「桔梗花」……等靜物作品的繽紛之色,則歸向每一位抒情的愛人。

摘自台灣畫第19輯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