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 藝評 /黃于玲 /日期: 2001/02/20
藝評 中堅畫家特集

戰後台灣畫巨匠的搖籃在哪裡?

文 黃于玲

以鄰近日本東京藝術大學的悠久歷史與校風看來,成就一名永恆不朽的藝術家,絕非只是率性、生活習性不同於平凡人,或是閉門努力與世隔絕而已……。

由「東京美術學校」這個大門進出的台灣留學生,在六、七十年前,是冒著十分堅苦的代價前去求學的,他們如今成為九○年代台灣畫壇敬重的前輩畫家,較著名的有:陳澄波、陳植棋、廖繼春、顏水龍、郭柏川、李梅樹、李石樵……等人,以及最早的雕刻家黃土水、最晚的畫家廖德政。

這所位於上野公園的「東美」,有一首優美的校歌,大意是:  

上野的綠林茂盛
年輕幼嫩的朝氣燃燒起來了
我們有著年輕的希望
要走上美術之路
理想高尚
技術深湛
永久要勉勵 永久要努力
傲看歷史 名不朽
巨匠的搖籃在這裡。

東美創校的第一任校長岡倉先生,是一位集歷史學家、哲學家、詩人於一身的學者,也是日本聞名的思想家。以這樣一個人來辦美術學校,所著重的,勢必不僅止是美術技術的傳授,在思想上的薰陶,也是同等重視的。

東美校歌最後一句歌詞是「巨匠的搖籃在這裡」。姑且不論日本畫壇,那群東美學成的台灣留學生,回台以後,在自己土地播下台灣畫發長的種子,如今已是「綠林茂盛」。我們稱台灣畫巨匠,戰前有陳澄波、廖繼春……,戰後就是廖德政了。

廖德政的入學與畢業都是站在分水嶺上。他考入東美那一年正好是1940年,也是東美創校五○週年;一入學,就領到一本厚厚的「東京美術學校五○年校友會誌」。求學途中因為戰爭而休學一年,1946年畢業時,台灣已經光復,他於是成為「光復前台灣最後一位東美留學生」。

在李欽賢1989年1月10日原載自立晚報副刊「台灣美術家留日時代的東京美術」一文中寫道:「一九三二年三月長期擔任校長的正木直彥退休,五月西洋畫科教授和田英作繼任。第二年美校規則再度改定,回復預備科一年,本科四年的制度;並將圖案、金工、鑄造及漆工合併為工藝科;改西洋畫科為油畫科,因此東京美校濃縮為五個科──日本畫、油畫、雕刻、工藝、建築五科,另外唯保留三年制的圖畫師範科。同時自這一年起,廢別科與特待生。尤以後者,專對日本以外地區考生的特別待遇制度,一經消除,台籍子弟想進東京美校,只有望門興嘆的份了。

一九三五年之後就讀東京美校的台灣學生,僅有少數幾位,其中黃清埕與范倬造在一九三六年考上雕刻科,一九四一年畢業,尚來不及一展鴻才回饋鄉土,黃氏伯坐的高千穗丸,遭盟軍魚雷炸沉殉難;范氏則於戰後失蹤,據說後來潛往大陸。這兩位雕刻學生在學時期,東京美校的校長又換了二、三位,此後日本逐漸走進戰爭的漩渦,美校生也不能安心上課,有的出征,有的提前畢業。二、三○年代台灣新美術與東京美校的一段因緣,終在戰鼓聲中草草地結束了。」

在東美畢業的前輩畫家群中,四○年代初入學的廖德政,唸的不是師範科、也不是入學時被加分的特待生,他以五年制正統油畫科畢業。在五年求學過程中,他所汲汲吸取的,並不是怎麼「畫」會更好,而是怎麼「想」會更好。廖德政日本留學的時代背景是,印象派、立體派、野獸派的戰爭已趨穩定,歐洲留學回到日本的老師們,畫著具有日本特色的西洋畫。當時廖德政所進入的科系已由西洋畫科改名為「油畫科」。一年預科,由田邊至老師帶領三十二名同學,做石膏像素描,全年如此。第二年開始的四年本科,由學生自選老師,四年不變;廖德政在三名教授中選擇「南薰造」先生,在藝術的認識與理念上,深受影響。後來南薰造因病退休,由寺內萬次郎與安井曾太郎兩位先生繼任。廖德政看著安井曾太郎先生如何表現自然。始終,廖德政與其他同學不同的是,寄望在東美體驗人生修養,比短期間學會繪畫的技術更重要──他並不急於成為一位畫家。

安井曾太郎以簡單二筆表現大自然,以及各種人物的鮮活個性,他是如何做到的?留法回來,他如何以西洋畫基礎為自己在家鄉開路?他的畫,一看就是日本式的油畫風格,而不像他曾學習的印象派大師畢沙羅Pissarro(1830—1903)。

若非清楚安井老師這樣的過程,廖德政不會那麼確定對於前輩的學習,應該由繪畫的形式轉變為思想的方法。他模仿老師畫畫時的思考方法,而在自己繪畫內容上要求深淺寬的變化,終至找出自己在創作上的特色。與其說廖德政的畫有別於安井曾太郎,倒不如說,台灣畫,有別於日本式的油畫。

這二年來,我們稱廖德政為「台灣畫派的導師」,因為他是戰後最年長的台灣畫畫家,而真正台灣畫的面貌,由戰後開始追尋,已逐漸脫離日本學院畫風,緩緩顯出本土特色,廖德政正好站在這個戰前戰後的分水嶺上。

中堅畫家有人說,廖德政作畫的標準太難達到了,郤是追隨與努力的方向。戰後台灣畫巨匠的搖籃在哪裡?東美後來改稱為「東京藝術大學」,已有一百零五年歷史。台灣有什麼藝術大學?創校有多少年歷史?培養了什麼樣的藝術家?是否成為社會景仰的對象?雖然一位偉大的畫家並非要學院出身,許多「生活畫家」以咀嚼自我特異的生活經驗反射在畫面上;然而,他們的校歌說: 「理想高尚,技術精湛,永久要勉勵,永久要努力。」

這或許是成為一名台灣畫巨匠所應持有的態度吧。

載自台灣畫第14輯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