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美術童話國 兒童美術童話國 /黃于玲 /日期: 2001/02/23
兒童美術童話國
庭院裡的香蕉樹
——給孩子的第一幅畫 鑑賞篇

文 黃于玲

圖 有香蕉樹的院子 廖繼春 1928年畫的 油畫畫布 60F

《小小名畫鑑賞》 

幾年前,有一則新聞說:畫家的兒子將爸爸遺留的幾幅畫捐給台北市立美術館,這些畫價值幾億元。其中一幅是《有香蕉樹的院子》。

《有香蕉樹的院子》畫的是年輕廖繼春的家,也是台南租來的房子的前院。他直到五十歲才擁有自己的房子。

真沒想到,這一幅畫可以公開來讓人們欣賞。它可是一幅「台灣名畫」呀!

「走吧,我們去看名畫!」

《有香蕉樹的院子》畫著院子裡兩棵茂盛的香蕉樹,它們在陽光下,帶來紅色和綠色的「色彩協奏曲」,畫家廖繼春讓顏色站起來唱歌跳舞,因此被稱為:「台灣的色彩魔術師」。

這幅畫由畫面下端的盆花,向左看到香蕉樹幹、葉子,再沿著水平的葉子,看到牆壁、婦人,然後在有陰影的地面上停住。

「陽光透過樹葉,在地上畫出美麗的圖案。」是這幅畫的特色,也因而獲得第九屆帝展入選,那一年畫家才二十六歲。

「哇,好年輕喔!」人人都這樣覺得。

台灣的陽光,真是一種寶貝,住在寒帶的日本評審員,就是被那強烈的光影變化所感動。聰明的廖繼春,似乎是第一位將美麗的陽光畫出來的台灣畫家。

「她們都穿著農夫褲、留一條長辮子,」小朋友注意到畫中的人物是民初的婦人裝扮,和現代人們多麼不同呀!

畫中人物,正在聊天、乘涼。

畫裡面,五名婦女的位置都是畫家安排好的,畫家就像是一名導演,讓畫這部「影片」,呈現出感人的主題。一幅畫要經過苦心的安排,才能穿過時光隧道,在一百年後還令人感動。

「看看香蕉樹左邊這位婦人,」這是畫家的妻子,畫裡面的她已經懷孕了,她坐在自家門口,和對門的李媽媽聊天。他們都是一群分租的房客,李志傳伯伯還是個音樂家哪。

1928年3月畫裡的廖太太生下肚子裡的寶寶「廖述文」。同一年九月,這幅畫獲得第九屆帝展入選,這在日治時代是很大的光榮。

後來,這幅名畫掛在家裡,不斷有人出很高的價錢買。1996年,廖述文決定將它捐給台北市立美術館,好讓更多人們可以欣賞這幅感人的名畫。

捐畫的時候,廖述文說:「希望年輕人多欣賞藝術。」

這幅畫是1930年代的生活寫照,人們樸素,環境優美,值得一再欣賞。

2001.03.01首次線上發表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