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美術童話國 兒童美術童話國 /黃于玲 /日期: 2001/02/23
兒童美術童話國

——給孩子的第一幅畫 故事篇

文 黃于玲

圖 朝涼 林之助 1940年畫的 膠彩畫

《童話國》 

認識台灣前輩畫家
台灣膠彩畫第一人︰林之助

台灣膠彩畫家林之助,以講究生活聞名,除了畫畫,他還會跳踢踏舞、尤其喜歡品嚐咖啡。

1960年左右,他就在故鄉台中開了一家「孔雀咖啡廳」,牆上掛著許多畫家朋友的畫,看起來好像是一家畫廊,那時候,許多小朋友還窮得喝不起汽水。

有一天,一群年輕人喝過咖啡,沒付錢就要走了。櫃檯小姐不答應,吵鬧的聲音很大,這時,林之助走過去對他們說:

「咖啡好喝嗎?這次我請客。」

年輕人沒想到老闆這麼慷慨,反而不好意思欠錢,每人付了六塊半才一溜煙離去。

綽號「阿舍」的林之助,是台中縣上楓村一名大地主的少爺,小時候家裡有六、七個ㄚ環,每一天都有人替他洗腳伺候著上床睡覺。白天裡,他總喜歡溜到父親的荔枝園,觀察一群群蜜蜂飛舞的英姿,還將牠們畫成一幅畫,表現的主題是:蜜蜂飛翔的韻律感。

1917年2月2日出生,在家排行老三的林之助,非但沒有少爺脾氣,反而很小就對藝術充滿興趣。十二歲時,在父親林全福的安排下,林之助比別人早一步前往日本接受西式教育。

優渥的生活背景以及敏銳、情感豐富的性情,使他很早就知道從生活中去尋找創作主題,也就是他所強調的「感覺寫生」。 「聞到了花的香味,才畫得出她的美麗。」他曾經為了等待一朵曇花盛開,一個晚上都沒睡覺。

1935年放暑假時,十九歲的林之助乘坐富士丸大輪船,自日本回家鄉度假。他像電影鐵達尼號上的男主角,穿著一件吊帶褲,在甲板上寫生,並且在海風中,編織著未來成為畫家的夢想。

後來,林之助以最年輕二十四歲的年紀獲得了「帝展」入選,並且娶了一位美麗善良的女孩為妻子,真是雙喜臨門。幸福美滿的生活情趣,也跟著表現在他的膠彩畫上面,看到他的畫,就好像是擁有了幸福。

其實林之助畫畫也是十分辛苦的,也時常畫得忘了吃飯。他的太太知道他喜歡吃鰻魚飯,總是買一個這樣的便當在一旁等著,日子久了,街上的人們都稱她為「鰻魚嫂」。

從二十五歲開始,林之助將一生的青春歲月,都貢獻給台灣膠彩畫的創作和教育。不過,他最喜歡的事情還是平日和「花鳥」說話,從牠們身上獲得情意,再將那份感覺畫出來。

他說:「鳥的眼睛很清秀,」他的畫也像鳥和花那麼很清秀。

林之助果真成為二十世紀台灣最了不起的藝術家,他一生從事膠彩畫創作,並將膠彩畫技巧傳授給台灣下一代,因此獲得「台灣膠彩畫第一人」的美譽。他的每一幅畫,都讓欣賞的人有一種幸福美滿的感覺,好像是一隻春天的蝴蝶,在花園上飛來飛去。

進入藝術書店 童書區

載自《畫布上的春天》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