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序文 news/序文 /黃于玲 /日期: 2001/03/01
news/收藏20世紀 序文
那買畫的風範
--收藏20世紀 序文

文 黃于玲

那名小男孩,急著將他剛擁有的畫帶回家

一個研究生,分期付款買一幅畫送給未婚妻

一個男人吃力的買一幅小畫,原來他在一所小學當工友

他顫抖著雙腿來看畫展,買了一生中最後一幅畫

許多動人的事實,你是無法在報章雜誌上看到的,尤其在本土畫的收藏這方面。本書挑選從「生活面」出發的收藏家,略去著重「投機面」的藝術掮客。

1999年出版這本「台灣畫收藏家的故事」正好處於20世紀末,自然帶有回顧的意味,它呈現1945至1999這五十多年間的收藏事跡,為本世紀的文化生活影像畫出輪廓;這些都是在一個所謂文化沙漠之地所發生過的事實。

收藏一幅畫,在20世紀末的20年間,逐漸變成台灣中產階級精神生活的最高象徵。他們花一個月、一年、甚或幾年所得,買一幅畫,為什麼?有人先愛花,才愛畫。有人則在各種投資工具中,企圖找出新管道,他們將畫看成「$」,而不是一個有內容的畫面,他們把藝術量化,用數據來解釋畫作,天才!

常聽大收藏家說他藏畫三千、或五千,那口氣像是妄想自己為皇帝,訴說他後宮有佳麗三千一樣的意思,可是皇帝仍感寂寞,擁畫三千的人也只是將畫深鎖在倉庫裡而拿不出一件代表性畫作,他的生活仍是一片空白。一般有關藝術收藏的文章,大都著重於數量的龐大、價值連城,彷彿在介紹著另外一種金錢遊戲,收藏品是遊戲的籌碼,而忽略人心與藝術品之間高貴情操的互動。

一幅畫,從離開創作者那一天開始就有了它自己的命運。老畫家常說:

「售出的畫是嫁出去的女兒˙」它將成為一個人的心靈導師或淪為投機工具,總是不可知。

台灣美術品流通的環境,從早期1920年代畫家直接接受士紳量身訂畫,或在公辦的台展、府展、省展上發表,到1970年代畫廊興起開始有了公開買賣,1980年代美術館成立,1990年代拍賣公司進駐台灣、基金會跨入美術品運作與獎勵阞膘鴗E○年代末期,經濟蕭條引發過多的畫廊、拍賣公司遭到自然淘汰。一件畫作,經過長時間的洗禮,人們總算建立了收藏的途徑。

繪畫市場,因為收藏者的介入而活絡起來。卻也因為買賣行為的過度被宣染與操縱,而走向重整。其實,在畫市的極度冷熱之間,仍有不少畫家與收藏家,以赤誠之心面對藝術,以純粹的態度去創作、去欣賞,他們才是真正富有的人。一件藝術品真正的價值,隱藏在人的心裡面。

這一本台灣畫收藏家的故事包含兩部分,第一部有九個真實的買畫故事,第二部「怎樣買第一張畫」介紹收藏畫作的常識、與初入門的買畫實例。

自1980年開始,我在畫廊裡接觸過無數的畫家、收藏家,有關畫家與作品的故事已經寫成〈等日頭〉〈真實一生〉與〈告別農村〉,這本〈收藏20世紀〉則針對幾名印象深刻的收藏家與經紀人撰寫。一如以往,我的靈感來自於寫作對象令人感動的事實。

在我心目中,並非買畫的人即是收藏家,也不是買許多畫的人才稱其為收藏家,而是畫作已經在他的精神與情感生活中產生某種程度的感動與影響。事實上,我真正想寫的還有:許鴻源、周震川、蔡克信、施正義、沈耀珍、徐宗和、郭敬恩,以及一些樸實的商人、一名工友、學生、單身上班族犮L們不全是赫赫有名的收藏者,卻深諳享受藝術欣賞之道。

本書寫于1992-1999年間,有些已經於台灣畫雙月刊中發表過。文中的人物與發生地點都是在台灣,時間介於1945-1999年。我與他們經由對談、專訪或平時的接觸而獲得個人的收藏經驗,有些則是已經相識多年藝術道上的友人:

兩篇呂雲麟的收藏故事,一篇寫于1993年生前,一篇寫于1994年死後,他一生收藏八百多幅台灣畫家的代表作,收藏過程充滿情意。兩篇企業家林清富的收藏故事,一篇寫他的台灣畫收藏、他如數家珍的訴說每一幅畫的心靈對話,一篇寫他的順益原住民博物館創館始末。陳逢椿由於開設春之藝廊而成為收藏家,1999年則在師大藝廊舉行個人畫展,除了繪畫以外還收藏石頭。林復南由畫家轉為畫廊老闆,收藏許多畫家朋友的作品。邱泰夫則是台灣第一位專門經紀台灣畫的畫商,他的故事呈現早期台灣畫進入市場的瓶頸與窘境。廖德修是福華飯店的常務董事,該飯店牆上的每一幅畫都是真跡,有些是他父親早年買的「友情畫」,充滿台灣文化氣息。

「怎樣買第一張畫」適合中產階級第一次買畫的人閱讀。這些文章曾在台灣畫雙月刊連載,許多初入門者因為讀過這些文章,而成功的跨出收藏第一步。「台灣畫家簡報」蒐集各畫家背景畫價,是歷年來南畫廊使用的內部資料,1999年增列新畫價。「台灣畫家文獻索引」列出所有台灣畫家的相關報導文章索引,有助於一般人士對台灣當代畫家的進一步了解。這兩者可列為參考工具。

台灣的藝術家因為收藏家而不寂寞,創作品有了欣賞的知音,才有它存在的價值。我很幸運在畫廊裡遇見書中的收藏家們,他們看畫的眼睛射出銳利的光芒,彷彿夜空裡的北極星光。1999年世紀末編集這一本書,重點放在本土人文藝術的體驗,我想帶給讀者的不是另一個只求收藏件數破紀錄的暴發戶,而是一種精緻生活的典範悀H與畫之間的愛情,值得延續到21世紀。

進入藝術書店 主題書區

載自收藏20世紀 序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