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美術童話國 兒童美術童話國 /黃于玲 /日期: 2001/02/23
兒童美術童話國
花布上的春天
——給孩子的第一幅畫 鑑賞篇

花布上的春天這本書裡的台灣畫家們

文 黃于玲

這幅畫是劉國東畫的
《窗前玫瑰》 

利用畫家簡歷認識台灣畫家:

李克全(1920- )
東京文化學院美術部畢業。作品清新飄逸,秀麗有緻。人物、花果的色彩運用有別於前輩畫家的陰暗,特別表現出青春無邪的氣息。

劉國東(1926- )
師承李石樵、葉火城,喜以大自然為題材,呈現其靜謐祥和的原味。曾獲省美展優選獎、教員美展優選多次。

張炳堂(1928- )
十四歲入選1942年日據時期第五屆府展,被稱為繪畫的天才兒童。台南美術協會創辦人之一。其作品色彩艷麗、構圖大膽,具野獸派風格,富有強烈陽光的生命力。

楊興生(1938- )
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曾旅美進修研究,國內外展出多次,早年從事抽象畫創作,九○年前後專注於台灣本土風景寫生,靜物畫的結構很注重背景的非具像處理。現為專業畫家。

孔來福(1947- )
作品展出於全國當代美展、水彩大展於亞洲各地(日、韓、新加坡)作品主題具有鄉土情懷,尤其古厝、鄉野的題材畫出台灣人對老家的情感。現為專業畫家。

詹浮雲(1927- )
日本光輪美術院研究所、日本東光油畫研究所專攻油畫多年。日展(帝展)入選100號作品連續多次、東光展獲獎、省美展獲主席獎多次。為日本東光美術會會員。畫作油畫技巧純粹,呈現多層次肌裡的色彩變化,是一名實力派畫家。

吳王承(1934- )
台北師範藝術科畢業,日本兵庫教育大學藝術教育碩士。省美展、教員美展得獎。畫風穩健紮實,花果畫面更見典雅高貴的氣質。

蕭芙蓉(1943- )
台北女子師範美術組畢業,繪畫風格細膩中帶著粗獷。擅長台灣手鉤紗、民藝品的靜物畫、以及剝落之鄉情風景畫。

陳星辰(1945- )
國立藝術專校畢業,透明畫會會員,每年發表新作。其畫作表現對光影下的描繪,深具著迷。新作更把握著油畫肌裡的凹凸感。

陳主明(1948- )
台北師專美術科畢業,專攻油畫、水彩,台灣本土爐灶系列創作裡亂中有序的筆觸,蘊含著濃厚的鄉土情懷。

周 楊(1956- )
國立藝術專校美術科畢業,省美展、全國美展出品。作品呈現大自然微妙的生命跡象,隱喻生命消長與生滅間的循環,富有想像空間,值得一讀。

劉得浪(1958- )
新竹師專美術科畢業,省美展優選、教員展優選。九○年中期曾發表多件100號以上的「山景」專題個展,頗受美術界矚目。其畫風在細膩間瀰漫著詭異的氣氛。

載自《花布上的春天—靜物畫》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