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1.3.21
.
汪洋何其大、我的船何其小

20001.3.21陰雨

早上出門要去爸爸家時,洗車的問我冷不冷,我說:「一點也不,下雨才討厭。」 他正在雨中洗著車子。

「雨天還洗呀?」

「妳不知道,灰塵還是要用洗的,不洗,等雨停了會很髒。」

他笑容可掬,在密密的雨絲中清晰可見。不久,到了爸爸家,他一上車就說:「妳的車好乾淨。」 我想著那洗車工人的笑容,是不是因為他快樂,所以車子才洗的像是灑了香水那麼迷人?

午餐後,去煮一杯咖啡。我數到30秒,再將磨好的粉末放入KRUPS裡。這同時,我拿那組有著碎花像春天花園一般的Wedgwood,燙著杯子,熱著奶水。

曾經,在竹子湖買花時,那名種花農夫賣著一杯30元的咖啡時,也是現打著豆子、再去煮, 還記得當時旁邊一個婦人說:「數到28。」 那杯咖啡不是很好喝,因為豆子的緣故,但是我心裡一直拂不去的是農夫認真煮 一杯咖啡時的神情,它在記憶裡一如我的咖啡,是芳香的沈澱。

前天去看13 Days。電影對古巴危機的描寫,著重於人道主義。它描寫甘迺迪總 統與其特別助理,為了避免戰爭,甚至與本國將軍鬥著。片中交代一名年輕的空 軍在大海上失蹤,總統親自寫一封信慰問家屬,鏡頭帶到他的碑文寫著: 汪洋何其大、我的船何其小。

今天下午,我看著窗外濛濛的天色,想起電影、也想起每一個生命,他們都值得同等看待與珍惜。洪瑞麟畫遭礦工差遣的倒茶小廝、張義雄畫街頭流浪的樂師…,畫家都說他們︰「也有著一條聖潔的靈魂」。

我還想,每一件事情也都要同樣用心去完成--就連洗車子、煮咖啡,也不要馬虎。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