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畫的完成 一幅畫的完成 /黃于玲 /日期: 2001/03/28
一幅畫的完成──東方女人


  丁雄泉是一位生活畫家,生活裡的喜怒哀樂,經他轉換為純然喜 樂的一面;由眼睛進入腦中,又在心裡融入自己的情感與意識型態, 才反射到畫面上。

  他很情緒化,可是他所呈現的繪畫風格,則始終如一。

  1983年5月,去過幾次老丁在紐約的畫室,有一天,我心血來潮問他, 可以畫我一張人像嗎?他回答說:「好哇!」

  畫家隨即抽出四張雪白的宣紙,貼在有報紙為底層的牆上。我興奮的 等待他如何完成一幅畫。

  畫室裡沒有畫架、也沒有畫桌(有桌子大都是用來寫詩或寫信用), 壓克力色料一色一碗並列在桌上,小畫在牆上畫,大畫因為沾了顏料太重, 畫家平放在地上「掃 」。

  他下筆如劍出鞘,又快又準,然而在落筆之前,總要有一小陣子 思考。

  四張畫同時進行著,由線條、上色、修飾到完成,只花一、二小
時。

  他一下子看看我的臉、我的眼,一下子又回到畫面上,有好幾次
,筆沾滿顏料停在半空中,全然沒有動靜。

  他說他腦子裡裝有幾百、幾千個女人,隨時都可以抽出來用。我 想,他不是在畫眼前的我,而是在畫儲存在他心中的女人的印象。

  畫了一半,其中一幅突然掉下來,畫家不慌不忙將畫紙黏好,又 補上些色料,最後,慎重的蓋上印章。他的章有許多個,都刻著畫家 自取的別號,例如:「喜歡女人」、「陸地神仙」、「風流先生」、 「採花大盜」、「日日相思」…。

  最後,我挑選了最左邊一幅藍色底的作品回家。一隻貓與一個女人,在神祕暗藍的深夜裡等待著什麼嗎?這個場景,彷如來自一首詩。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