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畫展-畫展導覽 即時畫展-畫展導覽 /南畫廊 黃于玲 /日期: 2000/10/28
畫展導覽
獨立美展巨匠—許武勇家園八十繪
前言:
1920年出生,今年81歲的許武勇,是台灣最前衛、畫風最自由、而且具有強烈個人風格的前輩畫家。他的畫充滿思想,畫題也始終圍繞著自己的故鄉。

在他的時代︰1920年生於台南花園町,1933年考入台北高校尋常科,後來又考入東京帝大醫科,1943年入選日本獨立美展,然後進入激烈戰爭,戰後回到台灣深入阿里山森林去當醫生。「家園」對他的意義,在求學的青少年時期和中年以後離開南台灣,都是只能在夢中追尋的幻境。

所以他的畫,很少像一般前輩畫家--親臨寫生,而是以深刻的生命體驗,轉化為繪畫形式。他在具象的故鄉之圖騰中,加入主觀的自我的情感,自由得有些像是純真的素人畫家。

由於他的畫全來自心的寫生,所以比其他前輩畫家在畫面上更具有主導性,也就是︰未被眼中的景色所牽引。透過他的畫,我們看到的不只是一幅風景,更是風景底下故鄉的風華、歲月的痕跡。

許武勇求學期間,是一名數學天才,以第一名自台北高校畢業。他的智商極高,一方面愛好藝術,同時也是一名十分理性的科學家。這樣的組合,在台灣前輩畫家中是絕無僅有的;我們可以從他早期的立體派作品,發現他嚴謹又細密的架構。

這次個展,以1999年至2000年的近作為主。

十字路
這是台灣唯一於光復前入選獨立美展的畫作,也是許武勇畢生的代表作。那時正處 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畫家許武勇還在東京帝大醫學科讀書,由於戰爭的緣故,東京 糧食十分缺乏,畫家在異鄉想起故鄉台灣豐富的米糧,而完成此畫。畫中是印象中 台北橋附近的風景,那時還有養豬人家,以及牛車往來的情景。十字路中央的少 女,像是畫家本人,徬徨不知未來人生的去向。當時日本名美術評論家荒城季雄在 報紙上批評這幅畫說是︰「帶著鄉愁的羅漫蒂克」。這幅畫部分使用立體派技巧畫 出夢裡的鄉愁。

花園町
1920年許武勇在這裡誕生,他的家就在畫面右方兩棵鳳凰樹後的平房。左方只有小部分的建築物是當時的圖書館,後來改為遠東百貨。夕陽餘暉中,農夫趕著牛車正要回家,天邊有一群歸雁。 流經許武勇家的河流,現在已經加蓋,小學時他曾因玩耍而掉入河裡,休養一個月,這件事一直令他記憶深刻。
橘色調籠罩的老家,充滿溫馨和諧的氣氛,純樸的府城、台灣的南都的倩影,逐漸殞落在人們的記憶深處。

飼雞
婦人背著嬰兒,在庭院裡飼雞。爭食的雞群以及一旁伺機而動的狗,是畫家用來隱喻當時的社會情況︰人們難免為生存而鬥爭著。

民房、太陽、石磨仔、茅屋是畫家慣用的元素,它代表台灣農村生活。具象的畫面被分割又重組,畫家延續立體派的精神,同時加入一些夢幻氣息。  

 

歸途-3
以綠油油的稻田為圓心,被圓形化的三度空間,邊緣圍繞著民房、農夫、家禽家畜,遠天日月並陳。這幅歸途,有著生活化的近景,遠景是左右兩排房舍的交接處,保留視覺焦點,也像是一篇文章的句號。其他幾幅歸途,都以農村稻田為背景。  

 

台東小野柳
這幅畫最大特色不是海景,而是岸邊岩石上的裸女。畫家以對角線分開海洋和陸地,以藍色和咖啡色描繪海陸間的變化。隨著岩石造型發展的幾位裸女、石獅、烏龜、螃蟹等,像是隱藏在石中的雕刻,充滿豐富的聯想力。畫面前景貝殼和花卉,使略顯沈重的畫面有了輕快的點綴。天上的仙女是美好世界的象徵。  

 

觀音山夕照
這幅風景畫以傳統的畫法描繪淡水黃昏,畫面右上角的仙女,是許武勇的畫作的標記。比較特殊的是,左方早期的船隻,有別於2000年代的淡水景致;教堂也顯得寧靜而莊嚴。果真在現今八十歲的畫家筆下,這幅以通俗的風景題材所完成的畫作,特別具有歲月所累積的韻味。畫家另外又畫一幅《觀音山清晨》則表現清新的晨光。  

 

農村少女

農村少女的青春年華,好像畫面左方繽紛的花朵,她們被畫家賦予如詩的詮釋,整幅畫的背景,散布著農村局部特寫的組合。由明顯到淡化的漸陳效果,像是層層來自不同時段的記憶,它們都在這一天這一刻映入眼簾。  

 

灌肚八仔
一群農村孩童,用酒瓶盛水灌肚八仔,直到月亮升起來,還捨不得回家。畫面前方有一隻肚八仔,和用來裝牠的空罐子。畫面的視覺焦點,是農舍前一群孩童所圍繞的地上的兩個洞,像是一個有情節正在進行的故事,人們屏息等待下一刻——肚八仔出來了! 農村的童玩,時常成為畫家的題材;不過這一幅畫,有許武勇一貫分割畫面的風格。藍色調則洋溢著夢與回憶。  

 

夜調
許武勇生於台南市,安平港口是他熟悉的岸邊;後來前往路竹行醫,附近的水域,也成為他流連的地方。他畫了許多有竹筏的海邊,而且大都是夜色,例如另一幅畫《寫信》,窗外也是一片寧靜的海邊夜景。 欣賞許武勇的畫,應該經由畫中的元素︰船隻、百合花、弦仔、竹筏、星月、手編魚簍、寧靜的海平線…慢慢編織成一個記憶的圖像,這些元素陸續在不同的畫裡面出現。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