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1.4.1
土裡埋著百合花堅毅的生命…
等著花開

昨天, 歐陽文 果真送來他畫中的百合花。

那從綠島帶回來的百和花種子所開的花,就像他玉山百合那幅畫畫的花一般,純白;他給我一盆同種的,是一再繁殖出來的球根,也是前幾天他送畫來時向他要的。

「妳別看這小小一盆,裡面有很多小球根。」我低頭看看,尖細的綠葉,柔軟的隨歐陽文說話的氣息晃動著,小小盆裡的土,正埋著一個堅毅的生命。

百合花太多樣了,有顏色的、有香味的、大的、小的,我決心拿回家給爸爸養,等開花了,才帶回來畫廊。爸爸是養植物高手,去年,他也用一個球根,養出一株孤挺花,花開時,就像大碗公那麼大。往年,他還種有素心蘭、報歲…,那清雅的香味與姿態,一直留在記憶裡。

望著百合花盆,我想起呂雲麟未去世前,有一天要去他家,順便從陽明山帶一把百合給他,也是純白的。沒想到他的硬脾氣在看到百合時,露出的表情,令我一輩子難忘——那深沈的愛沒有東西可以掩蓋得了,我第一次覺得他的笑容像是春天的陽光。

畫廊的花都是南在照顧
畫廊的花都是南在照顧,他不會養,但是會細心照顧。一盆蝴蝶蘭,他只是澆水、讓她晒太陽,竟也開了好幾回。每次含苞,他都會去數一數苞幾個,並等待第二天早上花開的時刻。他總是說花苞長得像男生的生殖器。

早上,他在一盆藍色的繡球花上澆過水之後,竟然露出笑容,嚇我一跳。他的手還停留在花瓣上,他說︰「有生命的東西,摸起來就是不一樣。」

我的Imac,放在有花的窗台前的圓桌上,今天窗台開的是粉紅、橘色、桃紅、以及白色的小野花,她的後面襯著敦化南路高大茂密的樟樹。在一片綠色的背景中,每一朵紅色,都可以驚為天人。那每盆20元在竹子湖買來的花,可以美麗兩個月以上。

平時畫廊都播放古典音樂,昨晚放進一片低音重搖滾,早上南習慣性按下開關,蹦出來的聲音,嚇他一跳——這是我今天另一件痛快的事。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