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1.4.24
驚艷
孤挺花開時

早上到畫廊,一上樓,赫然發現窗台的孤挺花開得像碗公那麼大,喝!嚇我一跳。

週日下班前,她還只張開一半,原來花也像兒子一樣,即便天天盯著,也會在一夜間變聲--長大了。這爸爸去年給的孤挺花今年又開了四蕊,她們背著敦化南路綠油油的樟樹,紅綠強烈的色彩,誰也不輸誰。

孤挺花今年又開了
這像是陳昭宏的畫,活生生搬到眼前,觸摸時,感覺花的青春年華,在指尖綻放。

「紅花不香,香花不紅。」小時候媽媽這樣告訴我,我這才注意到,我們的庭院,幽香的玉蘭花、含笑…是白色或鵝黃,而像是籬笆似的扶桑花、和過年時才開的茶花則是又紅又粉的。我想,一朵花如果又紅又香又大,一定令人受不了。

昨天走往二子坪的路上,沿途飄滿小白花,有一陣子則是淡紫的另一種,她們選擇不同的時間開花,使我們這種時常光臨的遊客,宛如經歷交響曲的四個樂章,有時和緩、有時激烈。除了一些鳥聲,四周靜得可以聽見花苞爆開與飄落的聲音;來自大自然的脈搏在春天接近初夏的時刻,特別旺盛。

這幾天太忙,有些失神,也就是失去專注力;我回頭看著孤挺花,她正認真的開放著,心無旁騖;我再看著她,想要學她那著專注與單純。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