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1.4.27
往事如煙…
遇見倪蔣懷的兒子--像記滿往事的日記簿

昨天下班回家,烤一份鰻魚飯給兒子帶便當,匆匆吃一碗泡菜飯,又趕回畫廊,約好八點鐘與倪蔣懷的兒子與孫子碰面。

眼前這1927年出生的倪蔣懷的三子倪侯德,像是一本記滿往事的日記簿,我從畫冊和他的口述,看見台灣第一代畫家的生活與用純樸之心完成的畫,一頁頁,一句句都是活的歷史。這三本畫冊來自︰基隆文化中心、北美館所印製,已經絕版,它們重現石川欽一郎、倪蔣懷、陳植棋…的作品和創作背景,看在眼裡,我遂陷入深深的沈思當中。

倪蔣懷三子在南畫廊
倪蔣懷的兒子和孫子
在準備《台灣畫100選--水彩篇》這段時間,最感動的是遇見倪家後代,這曾讓洪瑞麟一輩子感激的家族,告訴我70年前或更早的往事,讓我對過去所採訪到的台灣美術家故事,終於連到最前端的第一人--倪蔣懷。這偉大的台灣前輩畫家、美術播種者,確實有著不俗的風範延續到他的後代子孫。

倪蔣懷家位於基隆,距離碼頭只有五分鐘腳程,那時畫家們要去日本,總會先到倪家坐一坐,回來了也是到倪家歇一下才走。不過,有一次李石樵到倪家,他不是要去日本,而是拿一幅畫來。剛好倪蔣懷不在,他一直等著,從午時等到黃昏︰「我記得我一直倒茶、倒茶、他又喝光、我又再倒茶,」倪蔣懷的兒子回憶著說,他拿了一幅畫要父親收藏,可是他父親卻遲遲未歸。

戰時,倪家許多畫都被炸壞了,他記得,家人剖開畫框,放入灶裡燒。所有的畫作,只有石川和倪蔣懷的保全下來,其他則零零落落,因為「我老母每次疏開時,不是帶著金銀財寶,而是背著畫。」在父親的遺言下,倪家用生命保存了這批台灣最早的作品。

近十年來,高美館、國美館、北美館陸續收藏倪蔣懷以及他所收藏的石川的作品。他說,石川回日本後,陸續寄來一批畫,倪就匯去一筆錢…,他們之間亦師亦友的關係延續一輩子。

我想,台灣油畫的光彩不應該搶去水彩所應有的地位,它以另一種媒才描寫台灣早期的風景,更具人文色彩。5月19日開始的這個水彩展,有著那個時代最精華的作品讓我挑選,畫廊空間有限,總有遺珠之憾,不過,我將讓它們在網路上無限延伸。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