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1.5.8
有時候,觀察大自然要比看一本書更精采。
霧來了

有時候,觀察大自然要比看一本書更精采。我放下手邊The Unfinished Revolution 談電腦革命的新書,躺在二子坪木椅上,聽鳥鳴、看霧來了。

陽明山二子坪
空氣中已有尿騷味,每年五月陽明山的冷水坑、二子坪、菜公坑…,都飄著這股臭味,雖然陰濕的空氣中帶著難聞的氣味,可是綠葉出來了,禿頭的山峰也開始有了綠意,五色鳥偶而飛出來;蟬還沒清醒、繡球花也還沒開。

趁著夏季來避暑的人潮還沒湧現,我們帶著鍋子、麵、青菜、花枝丸、果汁、咖啡和一套咖啡杯上山。曾在這裡遇見蛇,每到初夏,總是杯弓蛇影,暗暗祈禱牠別再出來嚇人。我可要在山林間好好喝杯coffee。

手上有書,南沒有,半路上問他要不要買一份報紙?他回答說「只看樹不行嗎?」我恨自己太雞婆;不管他死活,是對待他最好的方式,可是總會忘記。到了山仔後,他自己下車去買一份。

背包裡有雨衣、雨傘和薄外套,連棉上衣都多帶一件。曾經在二子坪遇到大雨,亭子根本躲不了,雨隨強風橫著掃過來,後來躲進廁所,還是全身溼透;雨過後,還要走一點八公里才到停車場。

不過我還是對這瞬息萬變的氣候著迷。台北陰天,這裡可能出太陽,然後霧來了,霧去了,陽光又出來,一天重複著好幾次。霧來時,綠色山林像是被橡皮擦拭去,一眨眼就陷入白色世界之中。有時候,雨隨霧來;有時則是霧離開了陽光重現。

一點多,南開始煮麵。我拿出咖啡粉、煮器、兩組Wedgwood 杯盤,它們被南用兩層泡泡紙包裹著。真是奇妙,才一個小小的瓦斯爐,就可以變出一頓熱騰騰的午餐,在群山中吃著,在霧來的時候,飄出咖啡香味。

剛剛用報紙拍去落葉的木桌面,又掉了幾片葉子下來,一片正好落入碗裡,它緩緩落下,像是一架紙飛機在草坪上降落,無聲無息。

飯後,看兩行字,寫著:未來,吃飯時要先問電腦,這道甜點該不該吃?有沒有超過熱量。我闔上書,只覺得活在電腦世界中被奴役真是累。我在木椅上躺下來,用書遮著臉,睡著了。鳥在叫,空氣中有著尿騷味,我飄入霧中…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