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1.5.13
母親節

早上去頂好傳統市場買兩束花,選了桃紅色康乃馨配純白百合,然後上山去。

楊興生 靜物畫
我希望山上是寧靜的,這樣可以和媽媽說些心裡話。或者,讓漂泊的心沈澱下來也好,那心底原始的動力總離不開孩提的記憶,例如媽媽吩咐去買一瓶醬油,我就踩著腳踏車出門,心無旁騖。

我們將放骨灰罐的門打開,露出罐上母親的相片;小弟的兩個小女兒注視著阿媽,露出不解的神情,小乖問︰「母親節是什麼?」她們仍立正在原地,似乎早已感應出大人們嚴肅的心情。

微風細雨中,很不容易才點上香,從爸爸算起,來了16人,我們在山上過母親節。人們比清明節明顯少許多,來的人也是來陪母親,期待那溫暖的臂膀重現。空氣充滿燒過的紙錢的味道,沒有媽媽的味道,我在心中呼喚她。

母親在時,總會買一個巧克力蛋糕或冰淇淋,後來媽媽怕冰,還將冰淇淋微波過,才肴來吃,她就是愛吃巧克力。午前,我們下山到美僑俱樂部準備在那裡午餐,爸爸拿著四腳拐杖,慢慢走著,世間永遠不圓滿,我這樣想著。

餐廳旁的泳池,幾名美國人在游泳,另一個水道一名有著落腮鬍的爸爸正在教兒子游泳。他很有耐心的抱著孩子,等他稍不怕了又放開他,還一直輕聲說︰"up!","very well."我索性坐下來,在一張海灘椅上注視著他們。

人生像是一場電影,也許下一個鏡頭那泳池裡的孩子長大了,有一天他陪爸爸過父親節的時候,會不會想起今天這一幕?我想他會,那是一種揉合著層次豐富的歲月中所累積的記憶,是他在漂泊的生命旅途中唯一的加油站。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