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1.5.17
藝人與藝術家
說腹語的人

張義雄 裸女
來逛畫廊的人,形形色色,今天來了一個會腹語的演員,他很嚴肅的看畫,後來被南逗得當場表演腹語。那人閉著嘴巴說話,右手舉起來扮演另一個人,孩子看到一定會大感奇妙。

那個人先進來,南外出回來時,看見他說︰「你不是演員嗎?」那個人還是很嚴肅,不像平時在電視上笑鬧,反而比一般人更不好笑。他擅長政治模仿秀,後來去加拿大學腹語,回來卻反而失業了,製作人對他說︰「你那麼了不起要去死?」綜藝節目連五分鐘時間都不給演,觀眾會以為腹語是剪接的。

既然沒工作,他說他喜歡到處逛逛︰「看些顏色。」喔,所以他常來畫廊,他說,他曾買一張畫,畫著一隻鸚鵡,因為他模仿人說話,他也是鸚鵡。還問,怎麼複製一張他的失戀情人的畫像?原來他將她的相片請人畫成畫,自己留著,複製的要給無緣的人。他還強調︰「那東西已經變成歷史,」喚不回來的。

前一陣子他學達賴,現在誰也不學,都在閒逛,看人,看畫;他強調買不起畫。

一個演員,和一個畫家也差不到哪裡。人紅了,被高價追逐,問題是未紅以前的努力和辛酸,像是一個無底洞,看不見陽光與路徑時,還要堅持嗎?人生有幾條路可以變換?

早上在國父紀念館運動時,來了一群戶外畫家,他們將畫掛在露天餐廳旁,有些畫得還不錯。畫家們因為畫畫之外兼要照顧自己作品的展示、銷售,所以長得像是野雞,又黑又精靈,和畫廊出入的畫家有些不同。藝人和藝術家的遭遇有天壤之別,不過,都一樣在過苦日子。

那會腹語的人,單獨對我們表演幾招之後,戴起一頂蘇聯帽,匆匆離去。如果我是畫家,今天的日記會畫一個說腹語的人,他眉頭微皺,嘴唇緊閉,有著豐富的內心世界。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