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1.5.17
有些空間省不得
自然留白

人類活了幾千年的智慧,到頭來卻被電腦修理得體無完膚;我抱著iMac去修理又遇見該店沒空要等一星期時,心中充滿挫折,嚷著三字經就是找不到出氣筒。

回家時,車內的收音機正播放拉夫曼尼諾夫的二號鋼琴協奏曲,我聽著,像是巧克力放在熱爐上,馬上就融化了。我忘記該死的電腦,激情的音符像春藥,音樂這個東西讓我喘一口氣,又活過來。

張煥彩 採竹工地
回到畫廊,廖德政來看他的剛掛好的水彩畫︰新綠、野花、牛津學堂。我們順便一起瀏覽其他作品,清淡的水彩材質,輕飄飄的令人心曠神怡。廖老師不改老師本色,開始說起水彩的材質特色和畫法。

「透明水彩最重要的是空間留白,」那白色部份不是塗白,而是留白;廖老師看見張秋台的畫說,他用了不透明畫法「妳看,他的白,是畫上白色色料,他如果改畫油畫,效果會不錯,會像曾茂煌。」我想起來,張秋台和曾茂煌都是客家人,他們的畫,主要成份是畫出客家人的勤奮與困苦。

他走後,我又去看張煥彩的《採竹工地》,廖老師說這幅畫很好,它也是南挑選了去印請帖的一張,畫中兩叢竹林之間的天空,滲入光線,使竹林工地充滿清新的空氣。留白的空間,是呼吸的地方;如果畫面沒有留白,透明水彩畫就失去欣賞的意義了。

我又想起最近看的書,也就是「人本」的原則;當電腦發展與人本概念背道而馳時,註定會沒有明天。我詛咒那沒有人性的電腦就此完蛋;因為它沒有為人類本能留一片空間。

自然留白,有些哲學味道;這是從水彩畫得來的靈感。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