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國 童話國 /台灣畫 /日期: 2001.5.23
親子共享
花布上的春天《故事篇》

撰文︰黃于玲 繪圖︰龔雲鵬

阿不急逛畫廊
元旦那一天,ㄚ不急在巷口玩著四驅車,這時媽媽找他去看畫展,那一家畫廊正好在展出「靜物畫」。

畫廊裡有一幅畫是:兩株玫瑰花放在盤子上,還有幾片花瓣掉落在旁邊的木桌上。

「盤子是放菜的,那花可以吃嗎?」ㄚ不急問媽媽。

「喔,你看旁邊這一幅,蘋果下面的白布從桌面垂下來,還有一些皺摺,在畫布上就是一種美麗的變化呀!」媽媽指著另一幅畫給ㄚ不急看。

畫家將花放在盤子上
靜物畫在西方稱為Still Life,有些畫家喜歡畫貝殼,象徵著回憶和永恆。 「喔,對!有一年生日,同學送我一個貝殼,是不是要我永遠記得他?」想起放在他書桌上那個貝殼所代表的友情,ㄚ不急很滿意的走到另外一間展覽室去看畫。

ㄚ不急是五年級的小朋友,他很聰明,可是做事很小心,動作也很慢,他的綽號就是這麼來的。以前上美勞課,總是交白卷,媽媽問他為什麼,他說:「我還在構思,老師就下課了。」 後來,媽媽就時常帶他到台北東區的私人畫廊去看畫展,參觀是免費的喔。

漸漸地,ㄚ不急知道「風景畫」「靜物畫」「人物畫」匢晹陬e家在完成一幅油畫之前,都會先用鉛筆作素描,他們大人說是「透視」很重要。 又是上美勞課這一天,老師要同學們用鉛筆畫「自己的手」。ㄚ不急是左撇子,所以他畫了自己的右手。

印象中,畫家畫的人物,手都是彎曲的擺一個樣子,媽媽說:「從手的姿勢,可以看出那個人的情感和身分。」

「我的手好像比別人大一些,」ㄚ不急想不出自己的身分,只覺得自己的手比旁邊的同學大一些,他還拿尺去量一量。這一次,他終於完成「我的手」鉛筆畫。

「哇,ㄚ不急你畫得很好耶!」媽媽把他的圖畫紙框起來放在桌上,並說:很有感情。

看到畫,心裡很高興
被稱讚了,當然很得意,想到這裡,ㄚ不急就更用心的看起眼前的「靜物畫」了。媽媽在一旁說,看畫展不是為了將來要當畫家,而是要懂得欣賞一幅畫,讓生活更有內容。不喜歡畫畫的ㄚ不急聽到可以只看不畫,心底想:好險喔!

姊姊正好和ㄚ不急相反,從小就喜歡塗鴉。兩歲時,拿媽媽的口紅在白牆上畫雲和下大雨,直到口紅「沒水了,」媽媽才走過來,大叫一聲,姊姊還高興得一直拍手。

七歲那一年,姊姊被送去學畫圖,畫圖老師只會說日本話,比手畫腳先教她:觀察。

有一天,老師要大家畫「我的好朋友」,她和鄰居君君互相畫著對方。姊姊仔細畫著君君圓圓紅虹的臉和她身上的衣服的圖案。紅色、綠色、黃色的花紋都逃不過姊姊的眼睛,像是一隻隻飛翔的蝴蝶掉落到花布上,老師說:「哇,好像是春天來了!」

阿舍林之助

春天來了,春天在林之助的畫裡面。 林之助以講究生活聞名,除了畫畫,他還會跳踢踏舞、尤其喜歡品嚐咖啡。

1960年左右,他就在故鄉台中開了一家「孔雀咖啡廳」,牆上掛著許多畫家朋友的畫,看起來好像是一家畫廊,那時候,許多小朋友還窮得喝不起汽水。

有一天,一群年輕人喝過咖啡,沒付錢就要走了。櫃檯小姐不答應,吵鬧的聲音很大,這時,林之助走過去對他們說: 「咖啡好喝嗎?這次我請客。」 年輕人沒想到老闆這麼慷慨,反而不好意思欠錢,每人付了六塊半才一溜煙離去。

綽號「阿舍」的林之助,是台中縣上楓村一名大地主的少爺,小時候家裡有六、七個ㄚ環,每一天都有人替他洗腳伺候著上床睡覺。白天裡,他總喜歡溜到父親的荔枝園,觀察一群群蜜蜂飛舞的英姿,還將牠們畫成一幅畫,表現的主題是:蜜蜂飛翔的韻律感。

1917年2月2日出生,在家排行老三的林之助,非但沒有少爺脾氣,反而很小就對藝術充滿興趣。十二歲時,在父親林全福的安排下,林之助比別人早一步前往日本接受西式教育。

優渥的生活背景以及敏銳、情感豐富的性情,使他很早就知道從生活中去尋找創作主題,也就是他所強調的「感覺寫生」。他說:「聞到了花的香味,才畫得出她的美麗。」他曾經為了等待一朵曇花盛開,徹夜未眠。 1935年放暑假時,十九歲的林之助乘坐富士丸大輪船,自日本回家鄉度假。他像電影鐵達尼號上的男主角,穿著一件吊帶褲,在甲板上寫生,並且在海風中,編織著未來成為畫家的夢想。

後來,林之助以最年輕二十四歲的年紀獲得了「帝展」入選,並且娶了一位美麗善良的女孩為妻子,真是雙喜臨門。幸福美滿的生活情趣,也跟著表現在他的膠彩畫上面,看到他的畫,就好像是擁有了幸福。 其實林之助畫畫也是十分辛苦的,也時常畫得忘了吃飯。他的太太知道他喜歡吃鰻魚飯,總是買一個這樣的便當在一旁等著,日子久了,街上的人們都稱她為「鰻魚嫂」。

從二十五歲開始,林之助將一生的青春歲月,都貢獻給台灣膠彩畫的創作和教育。不過,他最喜歡的事情還是平日和「花鳥」說話,從牠們身上獲得情意,再將那份感覺畫出來。他說:「鳥的眼睛很清秀,」他的畫也很清秀。

林之助果真成為二十世紀台灣最了不起的藝術家,他一生從事膠彩畫創作,並將膠彩畫技巧傳授給台灣下一代,因此獲得「台灣膠彩畫第一人」的美譽。他的每一幅畫,都讓欣賞的人有一種幸福美滿的感覺,好像是一隻春天的蝴蝶,在花園上飛來飛去。 進入藝術書店 童書區線上預覽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