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美術童話國 兒童美術童話國 /黃于玲 /日期: 2001/02/23
兒童美術童話國
爸爸的老家失蹤了
——給孩子的第一幅畫 鑑賞篇

爸爸的老家失蹤了這本書裡的台灣畫家們 .文 黃于玲

這幅畫是許武勇畫的
《歸途-3》 
意思是︰農夫爸爸工作完了,趕著牛車要回家,農夫媽媽正在家的花園裡等他。

利用畫家簡歷認識台灣畫家:

許武勇(1920- )
台灣立體派先驅。日本東京帝國大學醫學科畢業,是一名醫生畫家。1943年入選日本獨立美展,省美展三次特選。畢生追求和諧美麗的「羅曼主義」,繪畫風格傑出,獨樹一幟。

鄭明進(1932- )
兒童文學、美術研究者。台北師範藝術科畢業,對故鄉的兒歌、風情畫作尤有心得。1999年壓克力油彩畫作,以夜景為主題,仍著重於強烈的鄉土色調。

林智信(1936- )
一筆一刀刻畫鄉土情,版畫、油畫、交趾燒、雕塑等都有作品發表,木刻版畫尤其拿手,具有旺盛的精力、鍥而不捨的精神。

黃重元(1946- )
中青輩膠彩畫家,1992獲得台南縣第六屆「南瀛獎」。描繪農村的兒時生活特別生動,近期創作面貌朝向多樣化。

曾茂煌(1934- )
早期作品表現鄉土的臭土味,十分傳神,是省美展、教員美展的常勝軍。近期畫作走向明亮色調,仍充滿愛鄉情懷。

曾媛芳(1958- )
新竹師專美術科畢業,畫畫之外也是小學教師。繪畫風格細緻清新,住家的一草一木都是她的繪畫主題。

林瑞明(1936- )
國立師大藝術系畢業,美國紐約遊學多年,擅長在台灣風景畫中注入強烈的人文精神。畫面多層次的肌裡效果,充滿油彩的豐富性。

劉國東(1926- )
師承李石樵、葉火城,喜以大自然為題材,呈現其靜謐祥和的原味。曾獲省美展優選獎、教員美展優選多次。

張炳堂(1928- )
十四歲入選1942年日據時期第五屆府展,被稱為繪畫的天才兒童。台南美術協會創辦人之一。其作品色彩艷麗、構圖大膽,具野獸派風格,富有強烈陽光的生命力。

楊興生(1938- )
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曾旅美進修研究,國內外展出多次,早年從事抽象畫創作,九○年前後專注於台灣本土風景寫生,靜物畫的結構很注重背景的非具像處理。現為專業畫家。

孔來福(1947- )
作品展出於全國當代美展、水彩大展於亞洲各地(日、韓、新加坡)作品主題具有鄉土情懷,尤其古厝、鄉野的題材畫出台灣人對老家的情感。現為專業畫家。

吳王承(1934- )
台北師範藝術科畢業,日本兵庫教育大學藝術教育碩士。省美展、教員美展得獎。畫風穩健紮實,花果畫面更見典雅高貴的氣質。

蕭芙蓉(1943- )
台北女子師範美術組畢業,繪畫風格細膩中帶著粗獷。擅長台灣手鉤紗、民藝品的靜物畫、以及剝落之鄉情風景畫。

周 楊(1956- )
國立藝術專校美術科畢業,省美展、全國美展出品。作品呈現大自然微妙的生命跡象,隱喻生命消長與生滅間的循環,富有想像空間,值得一讀。

劉得浪(1958- )
新竹師專美術科畢業,省美展優選、教員展優選。九○年中期曾發表多件100號以上的「山景」專題個展,頗受美術界矚目。其畫風在細膩間瀰漫著詭異的氣氛。

故事裡的西洋畫家

米勒(1814-75 )
法國巴比松畫派中的聞名畫家,喜歡描寫農村和工作中的農夫。聞名的作品有〈拾穗〉〈祈禱〉等,畫裡的農民連梵谷都感動。

巴比松畫派
是一群崇拜大自然主義的繪畫團體,他們聚集在法國巴比松這個地方畫畫,人人都是風景畫家。

泰納(1775-1851 英國人)
英國首屈一指的風景畫家,也是世界上最偉大的風景、海景畫家。他喜歡旅行寫生,最不願錯過日出的景色。

梵谷(1853-90 荷蘭人)
後期印象派大師。一生窮困,死後卻留下許多美麗感人的畫作。和弟弟的手足情深,感動世人。

莫內(1840-1926 法國人)
以〈印象:日出〉〈睡蓮〉等作品聞名於世,他喜歡在戶外畫畫,色彩美麗,印象派創立者之一。

畢卡索(1881-1973 西班牙人)
西班牙人,畢生在生活和創作上,充滿生命力。從藍色、粉紅色時期,到立體主義,使他成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藝術家。

勃拉克(1882-1963 法國人)
以立體主義繪畫聞名於世,是一名法國畫家,也二十世紀初巴黎前衛藝術的健將。

夏戈爾(1887-1985 俄國人)
由俄國到巴黎的畫家,常以童年記憶表現在他的畫裡面,充滿浪漫、夢幻的氣息。

魯東(1840-1916 法國人)
法國畫家、版畫家,是十九世紀末象徵主義者之父,他喜歡具有魅力的幻象。

林布蘭(1606-69 荷蘭人)
十七世紀的荷蘭畫家,也是歷史上最偉大的天才畫家,一生畫了約一百幅「自畫像」認為人性真就是美。

進入藝術書店 童書區

載自《爸爸的老家失蹤了—風景畫》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