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1.5.29
又見BEEGEES
一個人成功太寂寞

要女兒幫我買一張BEEGEES的CD,她不知道她喜歡的Words這首歌,也是我像她這花一般年紀時天天在聽的;只是那時由BEEGEES唱著。

當How can you mend a broken heart由今天的BEEGEES再度唱起的時候,我竟然在電視機前流下淚來。那感動的成份太複雜,歌聲撩起的情境,使一個在平凡生活中逐漸淡去的熱情再度回復。

南喜歡披頭,不過他們離我太遠。BEEGEES和披頭同樣是紅遍全世界的英國樂團,他們的歌聲征服人像是一瓶迷藥灌入心裡,尤其在作夢的年紀聽來,更是無以自拔;這兩天,那充斥BEEGEES歌聲的生活似又回來了,我願意自己偶而沈浸在喜愛的事物中完全像個傻瓜。

李太元作品
李太元作品
這個樂團由模仿保羅安卡開始公開演唱,不過很快就發揮他們寫歌的天賦。我想起,許多畫家也都是由模仿開始,才逐漸發展出自己的風格;當然裡面有來自生活的體驗所轉換而來的創作養分。我發現,1965年BEEGEES兄弟因為偷車即將被拘捕,而逃到澳洲,那時他們在海邊、在森林裡流連--就是不住在屋子裡,「到現在,我始終記得那樹林裡的味道。」1967年他們回到英國,寫下Massachusetts這首歌--他們的第一首冠軍曲,意外的成功卻使他們迷失自己,從此分道揚鑣,陷入毒品中。15個月後,個人單飛比較成功的哥哥去找弟弟,一見面就說︰「你把我趕出去吧,」無輪如何他是不走了,他接著又說︰「一個人成功太寂寞。」於是他們和好復出,發表How can you mend a broken heart,其他還有Saturday night fever,You win,Islands in the stream …。不過當四人合唱曲One for all要寫成時,小弟安迪去世了,他們新歌沒發表而用Don't throw it all away 來懷念他。

BEEGEES三兄弟歷經意外成名,而後自大、富有、爭吵、冷戰,最後找回真情,就像一名創作者慣有的模式,在人生的潮汐中起落,有人站起來、有人滅頂。後來他們得到無數個冠軍曲,有些歌流行2-30年而不衰,應驗他們的經紀人(也是批頭四的經紀人)在他們初嚐勝利時所說︰「一首歌冠軍算什麼?」

今天,我的心又更寬廣了,從抒情而帶著令人振奮的節奏感的歌聲中甦醒過來,我找到人生些許理性的啟示。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