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美術童話國 兒童美術童話國 /黃于玲 /日期: 2001.5.31
你了解台灣風景畫嗎?
時空大戰


我們到了一個美麗的地方,總是說:「哇,這兒風景如畫!」

風景畫,尤其是描寫鄉村景色時,視野開闊,令人心曠神怡。

有一位英國畫家泰納,就為了表現大自然的寬闊與開放,而展開一場時空大戰。他把今天在這裡、昨天在那裡看見的各種景色,發揮想像力組合起來,變成一幅氣勢磅礡的風景畫,後來被尊稱為:西方美術史上最偉大的風景畫家。

台灣的風景畫,也都是畫著鄉村、山、或海洋。雖然多山的台灣,難得有開闊的田野風景畫,不過走出都市,處處都是台灣畫家捕捉的題材。

都市把鄉村趕走了

不過,台灣風景畫似乎越來越珍貴了。許多畫家紛紛感嘆:都市把鄉村趕走了。以前去過的古厝,建成現代公寓,田野變成馬路。他們只好在鄉村的角落、或是往更高的山上去尋找自然景色;還有一些畫家就憑「記憶」來畫。

像是前輩畫家廖德政,他的每一幅風景畫,都是用記憶和想像力製造出來,卻比實景更美,時間和空間的變化,好像都影響不了他。

「透視」是風景畫中表現空間感的方法。許多畫家喜歡帶一本速寫簿子,將他旅行時的景色畫下來,回到畫室以後,再畫成油畫。學問就在畫成油畫時,畫家所創作的「第二自然」,它講究的不只是透視,而是一個理想的化身。

梵谷說:「畫畫,是一種力量的表現。」

他的風景畫,在黃色的牽引下,每一幅都充滿強烈的生命力。他喜歡的黃色,代表清晰的愛,為了創作一種高亮度的黃色,還花費許多心血去研究。

住在芎林的台灣畫家劉得浪,畫了一幅〈夏收〉,畫裡也有著一片金黃色的稻田,左下角一名頑童正在玩耍。和梵谷〈收割的田野風景〉比起來,這幅畫著鄉村的台灣風景畫,祥和寧靜揤蝩R,也是一種力量。

畫畫的時候,「有沒有一幅畫,在你的心裡面?」畫家要畫什麼?先要心裡有數,心裡先有那一幅畫的構圖,才下筆。下筆以後,就像在開車,還要懂得「踩煞車。」去蕪存菁,再創畫布上的第二個自然風景。

台灣有一處地方,是畫家戀愛的對象,幾乎每一個人都要畫一畫她。吳王承畫〈淡水白樓〉也要畫出她年輕時的丰采。白樓的建築物,半隱在樹葉間,如今它已經拆除走入歷史了。不過許多人仍舊念念不忘它的人文氣息。

顏色,你自己說話吧!

1965年張炳堂大膽用簡單的筆法,畫出台南運河的蹤影。

〈運河情懷〉的畫風介於具象和抽象之間,畫家努力用形狀和色彩來描寫風景,而不是一五一十的模仿它。就像是現代畫之父塞尚,在畫他眼中的蘋果時,所想到的是它的體積感;畫得像並不是最重要的。

色彩是一個魔術師,它會變出千變萬化的戲法,尤其是「油彩」。一幅風景畫,可以用油彩、水彩、膠彩、版畫甚或鉛筆素描伂e出來。

欣賞一幅畫時,旁邊往往註明:題目、作者、素材、年代、以及畫的大小。題目,告訴你畫的主題,幫助你進入這幅畫的精神內涵。有些抽象畫取名〈無題〉,並不是和人開玩笑,而是要你發揮想像力,不願自己的畫,侷限在一個框框裡。

現在的台灣畫家習慣將油彩畫在布上、或木板上,最特別的是,郭柏川喜歡畫在宣紙上。

想當年,窮困的廖繼春(1902-1976)畫癮發作了,麵粉袋拿來剪一剪,就畫起來了。不過他的天才,掩蓋了材質的缺陷,我們看見一幅幅美麗的風景畫,畫著:龜山島、台南孔廟、或是台南運河伂e裡的顏色,一一訴說著風景的故事,成為台灣令人珍惜的名畫。

張炳堂1998年又畫了另外一幅運河風景畫,〈運河情懷-2〉距離第一幅已經三十多年了。他對運河的情感,真是綿綿不斷呀!

這一幅新的運河畫作,比早期的更加鮮豔,強烈的桃紅、鎘黃、靛藍伎靰眯w的鋪陳在畫布上。顏色,在同一個畫家筆下,因為年代不同,而說著不同的話,真是奇妙極了。

「莫內的世界沒有黑色。」這是印象派的名言。太陽底下沒有黑色,只有比較暗的色。看了台灣風景畫裡繽紛的田園之色彩,好像聽見黑色說:「哈哈,你們都找不到我,我只存在最深、最深的黑夜裡。」

回到爸爸的老家

一幅優美的風景畫,不僅讓人感覺心胸舒暢,還會帶人進入一種特殊的情境裡面。它比文字更容易在一瞬間,掌握人心。

〈歸途〉的牛車、〈瓜瓞綿綿〉抓小白兔的孩子、〈西港菜園〉種菜的婦人、〈雞之家〉熱鬧的雞群伈o些農村景色和人們的生活,在畫布上,透出和喣的氣息,好像回到爸爸的老家。對於這些畫作,每一個台灣爸爸、或媽媽,都可以說出他的童年故事。

畫的創作來自生活、思考、也來自運氣。有一天,鄭明進去學生家玩,一到位於宜蘭的老家,就被一大群雞嚇一跳。他說:「等等,我要先畫畫!」他將茶水放一邊,不久就畫出〈雞之家〉這幅畫。他畫出雞家庭熱鬧無比的氣氛,這一群雞,就好像是我們的好朋友。以前的農村生活,總會養一群土雞,清晨雞啼,就該起床了。有一個去鄉下度假的都市人說:這隻雞亂叫,吵死了,我要把牠的脖子綁起來。農夫說:你滾回去吧,沒有雞叫的農村像什麼?

爸爸小時候的風景,孩子是看不到的。幸虧畫家在畫裡,把過去重現。

自從1980年開始,這些台灣鄉村風景畫,陸續在畫廊發表,畫家在畫布上吐露鄉土情懷,扣人心弦。1990年以後有了拍賣公司,一幅美麗的台灣風景畫,被人們以高價收藏,好像心中寶物。

和故意描繪歷史重大事蹟的歷史畫比較起來,一般的風景畫以平凡的生活情境,留下時代足跡,使每一個人都不至於忘記從前。

從創作「迎媽祖」超大型版畫,我們可以看出:作者林智信擅長把早期人們的生活、思想、信仰都融入畫裡。像〈瓜瓞綿綿〉在菜瓜棚下餵小白兔吃紅蘿蔔,就是小朋友最快樂的時光。它是一件木刻版畫作品,以兔子為主題,象徵多子多孫,多福氣。

有些風景畫,在優美中隱藏著憂傷。就在一個假日裡,林瑞明在北港看見賣牛的商人,圍在在牛群旁邊討價還價,回家以後,憑記憶畫了〈牛墟〉。經由遠方的橋樑,畫裡這隻牛,將被販賣到陌生的地方,像是一名離鄉背井的遊子。林瑞明用許多泥土般的土黃色來畫〈牛墟〉,躍動的線條,充滿不穩定的恐慌。

畫家對風景的取材,表面上是走到哪裡畫到哪裡,不過,還是在他最熟悉的地方,最容易找到感動的課題。

向前看、向後看

當人類以更快的速度超越空間的障礙時,仍無法阻止時間的流逝。視野寬闊的畫家知道:今天將成為明日的歷史,而昨天已經一去不回。

過去連續到未來。 所以許武勇的〈歸途〉就畫著時間在畫布上流過去,流過去的景色,令人目不暇給:趕牛車的農夫、樸素的老家和豬舍、幻想的少女她是羅曼蒂克的象徵、月亮和星星又過了一天。日本人對許武勇的畫曾經感動的說:「哇,帶著鄉愁的羅曼蒂克,」真是美極了。

在時間的軌道上,畫家來回的向前看、向後看,在內心裡進行一場時空大戰,才畫出最令他感動的風景。 畫家廖德政說他畫風景中的「永恆」,沒有過去、也沒有未來,只有週而復始的四季。這是他經過六十年時空大戰後,所獲得的秘密。

一幅幅台灣風景畫所表現的,是一些消失歲月中的美景。裡面有父母、祖父母童年的家,和他們在田裡玩耍、上學的秘密。畫裡的顏色鮮豔,一如今日的陽光悀@幅風景畫,戰勝了時空! 進入藝術書店 童書區

摘自爸爸的老家失蹤了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