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新聞 出版新聞 /台灣畫 /日期: 1999.4
收藏家與想買畫的人必讀
《收藏20世紀》新聞稿


台灣畫故事系列第四號:
〈收藏20世紀〉

透過台灣收藏家的故事,告訴您怎樣買第一張畫
作者預測:21世紀中產階級將是收藏主流

【本報訊】許多人都不知道,1994年開幕,以新台幣五億元花費十年才打造完成的台灣第一家原住民博物館「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原先是想要成立「台灣畫美術館」的。6月20出書的〈收藏20世紀〉詳細介紹成立背後的故事。

〈收藏20世紀〉是南畫廊出版台灣畫故事系列中的第四本,前三本是〈等日頭〉〈真實一生〉〈告別農村〉描寫台灣畫家的真實故事。

順益企業負責人林清富先生1998年秋天接受〈收藏20世紀〉作者黃于玲訪問,提起他收藏台灣畫的經過:七十年代陳進就曾對他一幅〈幽香〉糊裡糊塗答應割愛而後悔得一夜難眠,不過1986、1996的八十和九十回顧展他慎重地出借五幅代表作參展,終於使得陳進眉開眼笑。台北大和町出世的林清富,自第一代前輩畫家開始收藏完整的台灣畫傑作數百幅,他說:「我在畫裡尋找台灣情。」

本書透露:畫家畫作與收藏者之間的真情。早期沒有畫廊,若沒有收藏家畫家也終將是寂寞的,他們之間存在高貴的友誼。

〈收藏20世紀悒x灣收藏家的故事〉第一部介紹20世紀幾名台灣畫收藏家的故事,內容著重於收藏者與畫作之間的情感互動,略過早期的「酬庸畫」與近期的「投機畫」。一家展項純本土、台灣最具規模的私人博物館成立始末,可提供想要成立私人美術館者一些具體參考。

第二部「怎樣買第一張畫」,針對中產階級買畫的困惑,提出實例與專業知識。讓有心人借別人的經驗,少交一些學費學習怎樣收藏一幅畫。

附錄:「台灣畫家簡報」與「台灣畫文獻索引」提供收藏、研究台灣畫的指南,是一份簡便的參考工具。

〈收藏20世紀悒x灣收藏家的故事〉透過故事與實例,呈現20世紀台灣畫收藏實況,適合初入門者閱讀,即將於6月20日上市。〈收藏20世紀〉由黃于玲撰寫,南畫廊出版,全書320頁,定價320元,全省連鎖書店有售。

進入藝術書店 主題書區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