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1.5.29
又見BEEGEES-2
一個人在紐約流淚

女兒買回來BEEGEES的CD,我要給她錢,南說不要,當作是送給他的禮物。

來到畫廊,我將新CD放入音響,開到特大聲,比平時播放古典音樂大上好幾倍。水彩畫展已經結束,今天都在整理送畫、還畫一類的事情,暫停開放;我在電腦前隨音樂節奏搖擺著。

林復南(右四)1976年在紐約丁雄泉畫室
一如往常,南在一面面牆壁前、一幅幅畫前忙個不停。突然他跑到身旁說︰「那時在紐約,每晚都被這首歌吵死了,波多黎各人愛聽,一整晚都開得很大聲,」You shoud be dancing,也許他們精力過剩,整夜跳舞。說話時,南的眼眶有些紅,我知道他感動其中,1976年我們尚未認識,他為了畫畫離開他的愛人遠走紐約。

那時他很瘦,每天午餐是一粒蘋果,沒有一天吃飽。BEEGEES的歌一首慢、一首快穿插交替著,節奏則一樣明顯而令人振奮;我們各自讓自己在歌聲裡融化。

週一休假時,去看《紅磨坊》。那部爛片把感人的故事演成行屍走肉的大雜燴,還硬幫幫的塞入羅得列克卻毫無作用。藝術家的電影那麼好拍嗎?神女的靈魂那麼容易美化嗎?即便把它當作卡通片看都找不到東西。我發現濫情與感情大有距離。

昨天兒子問我BEEGEES是什麼?我說了他們的故事,放了他們的CD,還解釋其中一首歌詞。我提醒他,歌詞裡有他們生活的感受,那不是用技巧寫出來的,是一個壞男孩用傷心寫出來的歌,才能有一些優美的調子。我沒有告訴他,在那裡面,也有一些他的父親的寫照,那曾經為理想在紐約流浪的年輕畫家。我猜,他一定曾在暗夜裡獨自哭泣。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