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畫的故事 一幅畫的故事 /黃于玲 /日期: 2001.6.8
農村畫展的聯想
一枝草、一點露

  小時候,母親常在四合院的大埕上,用一粒花生米餵我吃下整碗白米飯。

  她每次都將又圓又大的花生放在湯匙前端,並指著說:「囡仔,土豆在這兒!」然後在送入我嘴裡的的最後瞬間,又將花生米推掉。我因為明明看著它已到嘴邊了,也就毫不猶豫高興的咀嚼起來,心中還一直想著,就是有一粒大花生,所以飯才變得這麼香、這麼好吃。

  這一粒花生中簡單、平實的歡樂,常使人在走過千山萬水之後,仍要深深懷念台灣農村那份單純,樸素之美。依著這份簡樸的根,再去開拓廣大的世界,所有的成功,也就變得踏實而有意義。

  張煥彩的繪畫題材,總是圍繞著台灣農村發展,他恬淡、平和的生活態度呈現在畫面上,不只是一幅台灣風景畫,其中更包容許多古早台灣人生活的記錄與回憶。

 

摘錄自台灣畫第7輯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