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畫的故事 一幅畫的故事 /黃于玲 /日期: 2001.6.12
B005台灣畫主題書
《台灣畫收藏家的故事》 呂雲麟的最後心願

這一天,畫廊不開門

告別世間那一天,沒有畫、也沒有畫家的談笑聲相陪,我確定他是在寂寞、不捨中離去。

曾問他,是否拿一幅畫來醫院掛掛?他用手指著頭說:「免,全在這裡。」

病房窗外,觀音山在煙霧中若隱若現,他望著說:「風景不錯!」

看遍、且擁有台灣本土各大畫家風景畫的呂雲麟,生前最後一眼,停留在淡水觀音山大自然的 真實風景之中。對於他四十五年來收藏的幾百幅台灣畫,沒有遺言。

死神在今年農曆七月十三日凌晨五時將他接走,那麼他是在睡夢中離世?妻子在佛號聲裡替他 穿上鞋子;正要遠行的他,碰上弗雷特颱風將襲。第一次看他不是彎駝著身軀,平直的身影, 已無聲息。

二、三年來最擔憂的事情終究發生。這一天,畫廊不開門;除了哀悼,往後再也尋不到第二個 呂雲麟共遊台灣畫的悲喜世界,我感到孤苦無依。

他用「生命」買畫

不論稱呂雲麟是「台灣畫的守護神」、「紀元畫會的靈魂人物」、或是「戰後台灣美術收藏第 一人」,他真正令人懷念的是對待畫作赤誠的精神、以及其間充滿性格的愛情與智慧。

1988年因為畫廊的本土畫經營,與呂雲麟由主顧間的相識,進而成為具有藝術共識的知己。他 對台灣畫不平凡的情操,逐漸成了我工作上的大補丸;也因目睹他癡狂行徑中所夾帶的偉大胸 襟,而數度感動落淚。

癡而不傻,狂而不亂的呂雲麟,用最土直的「人腦」來管理他的數百幅畫作,比起我兩台電腦 全天運作,更加精確-也更加辛苦;何況七十三歲的他已是一位風燭殘年的老人。

今年二二八畫展時,他獨自踩著東倒西歪的步伐來到畫廊,又被人架著上樓看另一層畫作;他 站在一幅畫前很久,然後決定買下,畫價是二十八萬元。我無法理解的是,一個自知生命將盡 的人,到底懷抱什麼心情買畫?在八百幅中又多一幅嗎?這些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東西!

回想他說過的每一句話,與每一次看畫時的眼神,內心彷彿明白,他是用自己的生命在買畫。 當他在畫面上感受到生命力的存在時,則同樣回報以本身性命的全部熱忱,簡直比創作者還要 純粹、還要赤誠--如畫家所說:「在畫布前斷氣,也無憾。」

許多買畫的人最愛問他:「怎麼樣看畫?」他總是大手一揮說:「一言難盡。」兩年前腹脹就 醫,榮總針對肝病宣布:「無藥醫。」他默默回家;探訪時,只見他坐在畫堆裡沉思,不久又 顫抖著雙腿上樓去開除濕機與電燈,對於層層疊疊每一幅畫的位置,仍舊瞭若指掌。問他累不 累,他說:「無法度,得了畫癌不得回頭。」他希望最好的畫不要分散,有朝一日要台灣人肯 定、台灣人欣賞!

這個情操,在他過世後被淹沒在幾個問題的巨大聲浪之中。人人問呂雲麟到底有多少張畫?它 們何時會被傾倒出來?畫市會不會因而受到影響?大家都忘了,他照顧這些畫到死。進醫院 前,他自家裡打來電話說,台中有人出一號三十五萬向他買洪瑞麟『後巷』等四幅油畫共120 號,「瘋到無尾巴,我怎麼會賣?」

呂雲麟有些畫不能賣的意義,輕如羽毛;重則如生命般相互交換的信守。他與他的畫之間夾雜 著友情、愛情與後來他意識到的社會意義。終究,在他嚥下最後一口氣的瞬間,也為台灣畫的 尊嚴寫下了可敬的一頁;這是台灣人呂雲麟的格調。

呂雲麟的第一幅畫

1949年呂雲麟在開南商工擔任建築科主任時,認識影響他一生的畫家同事廖德政。他常邊抽著 煙看他畫畫。廖德政將兩人相處時畫的一幅畫送他,並告訴他畫裡的生命力所在,呂雲麟將這 幅『有花的靜物』接過手,在家一掛將近半世紀,他所收藏的這第一幅畫,包藏著餽贈的友 情,被他列為永不得出售的作品之一。

二、三年後他離開教職,到宜蘭蓋房子,賺了一些錢,重回台北,也開始了收藏畫作瘋狂的一 生。

在那賺五塊錢都很困難的年代,民國11年11月11日出生,身為台北布商的兒子,呂雲麟並非家 有恆產。在他的哥哥於日本長崎遭原子彈炸死,以及自己的兩個兒子遭水溺斃之後,他一腳走 入台灣畫的世界,生命對他的意義,不但未曾灰澀,反而更加亙久與光采。被委屈的妻子說: 「他是一位不平凡的人。」

1960年廖德政四十歲生日時,唯一請到家裡的客人是呂雲麟。席間他提到一套義大利畫冊,可 能是面有難色,臨走時,呂伯仔掏出一張六千元支票要他去買,並指著牆上三幅畫說:「這幾 張畫就讓我保管好了。」它們分別是10F『菜果』、8F『蕃石榴』、25F『夏日珍果』,總共四 十三號油畫,今天價值難以估計。三十五年前沒有人買畫,這幾幅畫的來去,若是時代退步也 就罷了,偏偏在九○年這物慾橫流的社會,諸如由六千元膨脹一兩千倍的畫事,就引起第三者 不平衡的嫉妒了。反倒是畫家當事人洪瑞麟、廖德政處處替呂雲麟辯解。

「紀元」的靈魂人物

在台灣美術界,凡是廖德政的朋友就是呂雲麟的朋友。1954年紀元畫會成立,呂伯仔透過這個 關係,認識其他五名創始會員:洪瑞麟、張萬傳、張義雄、陳德旺、與金潤作。紀元這個在野 美術團体中的每一會員,各個充滿個性,大家吵來吵去,畫展斷斷續續的舉行,每一次都在精 神與經濟支持者呂雲麟聲聲催喚下始得復展,他甚至還騰出士林自宅作為紀元1973年的展覽場 所。

呂雲麟手上紀元四位畫家的作品,就是一頁台灣畫的近代史;藏品中另兩位紀元畫友張義雄、 金潤作則各只有兩張。今年二月,呂雲麟與張義雄在畫廊不期而遇,呂不滿張早年看不起畫家 呂璞石,而吵起來。張忿忿的說:「既然不高興,就不要買我的作品!」那時呂剛剛訂了他的 『斑鳩出頭天』很強的個性誰也不讓誰,最後呂說:「人歸人、畫歸畫。」說完,張滿臉通 紅,向他深深一鞠躬。這幅代表台灣人出頭天的作品,是呂雲麟畢生向紀元畫友收藏的最後一 幅畫,也為他一生希望台灣人台灣畫見到光明的心願,畫下完美的句點。

衣袖漸寬終不悔

我記憶中的呂雲麟,無所懼、無所惑;堅持到生命最後一刻的信念,未曾因為病痛而稍減。最 後問他畫的處理方式,是捐贈?是成立呂雲麟紀念館?都沒有結論,這真是一件傷神的事,他 說:「時間不夠了。」

今天才洗出的遺照,看了有人說他很硬。相反的,我卻看見他一如觀世音菩薩一般慈祥的笑 容;彷彿他從未懊悔生命中所經歷的每一事件。他不喜歡我稱他「守護神」,至交廖德政也說 他是一個喜怒哀樂分明,重視生命尊嚴,熱愛出身土地的「人」。

那天奔至醫院見到的最後一面,他雙眼未闔。令人心如刀割。又想起他提起關渡那塊地的事, 呂雲麟的精神是什麼?他最後的心願又是什麼?我想,台灣畫繼起偉大的生命,應該由「呂雲 麟紀念館」開始。

黃于玲 1994.8.26

台灣畫主題書︰收藏20世紀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