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輯 新聞專輯 /黃于玲 /日期: 2001.6.12
B005台灣畫主題書
《台灣畫收藏家的故事》 呂雲麟生平

呂雲麟,民國11年11月11日生,台北人。

祖父是木匠;父親亦是木匠、兼作土水工程,後來在延平北路一帶從事成衣布匹的販賣,呂雲 麟為次子。

其兄自幼聰穎,台北高校畢業後前往日本長崎獲醫學博士;1944年回台前卻在原子彈下喪生。 為此,其父頓失人生意志,呂雲麟遂在少年時期就擔負起家庭責任,也養成其堅韌剛強的個 性。

呂雲麟於開南商工建築科畢業後,留校擔任老師,又任建築科主任,1949年在該校認識畫家廖 德政;後來前往宜蘭縣政府任建設科長,幾年後與友人成立「雲峰營造廠」,從事營造事業。

白手起家的呂雲麟以事業所得,投入台灣油畫收藏,生活則保持一貫的簡樸;五○年代,他純 粹以其自我的喜好與感動收藏畫作,有別於富貴人家的附庸風雅。

呂雲麟的收藏品,以紀元畫會創始會員洪瑞麟、張萬傳、陳德旺、廖德政為最大宗,其中也穿 差布列東(Jules.Breton)等國際名家。對於紀元畫家,呂雲麟在精神與經濟上給與雙重支 持;他的家於是成為紀元畫家多年來的談畫論畫的場所。八○年代末期,畫廊業興起,他則轉 而在各畫展中收藏中青輩畫家作品,範圍廣泛,唯獨必須具有「台灣的生命力」的風格。

他認為呂璞石與廖德政是最具有台灣畫特質的畫家;也是這兩位畫家引領他進入台灣畫寬闊感 人的藝術世界。

以呂雲麟累積四十五年近半世紀默默無聲的全力收藏,在八、九○年代本土畫興起之際,他慧 眼獨具的收藏,成了台灣近代美術有史以來在質量與數量上的頂尖。從此,各公立文化中心美 術館、或私人畫廊的開幕展上往往必須借其藏品,以撐場面。值得一提的是,在各大拍賣公司 相繼炒熱本土畫市場之際,他反而拒其於千里之外。原因是抹殺畫作作為欣賞的本質。

以呂雲麟畢生默默維護畫家及其作品的情操,堪稱台灣畫收藏者的典範。

台灣畫第13輯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