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新聞 一般新聞 /南畫廊 /日期: 2001.6.12
南畫廊新聞稿
戰後本土畫最重要收藏家 呂雲麟19日去世。

發文時間:1994年8月20日星期六 下午四時四十一分

再見,呂雲麟先生! 戰後本土畫最重要收藏家 呂雲麟19日去世。

我們以萬分悲痛的心情發表以下消息:

呂雲麟先生不幸於今(1994)年8月19日星期五,也就是農曆7月13日凌晨五時,因肝病去世於 台北陽明醫院,享年七十三歲。

近二、三年來為疾病所苦的呂先生,依舊極度關心台灣畫的現況與前途發展,對金錢操縱的畫 市深不以為然。臨終前最擔心的,仍是所有畫作之保存問題。

冥冥中,呂先生畢生關愛的「紀元畫會」畫友洪瑞麟與張義雄先生,近日不約而同由長期居住 的美國、法國回到台灣來。今年八十三歲的洪瑞麟聽到惡秏,老淚縱橫的說:「他是一位十分 了不起的藝術愛好者,是紀元的靈魂人物,也是我最感激與欽佩的人。」

傷痛的呂夫人首次打破沉默說:「呂先生雖是我的丈夫,但我確實認為他是一位不平凡的 人!」並說:「他告訴我們的孩子說,爸爸死了,你不要害怕,要勇敢一點!」

一生充滿智慧、勇氣、與愛心的呂雲麟先生,其實是一位經歷大苦痛的人,他的長子與次子在 少年時期溺水而亡;他卻將更大的愛心轉付給台灣畫創作家。自1946年廖德政引領他收藏第一 幅畫開始,半世紀以來,他個人真誠的收藏,無意間卻為台灣戰後繪畫美術作了最珍貴的保 留。

呂雲麟先生畢生所買的最後一幅畫是「班鳩出頭天」,這幅張義雄參加「1994年紀念二二八台 灣畫展」的作品,表現台灣人充破黑暗迎向光明的一刻,呂雲麟慶幸台灣人與台灣畫終於出頭 天;誰知,卻也是這幅畫為他畢生偉大的收藏畫下句點。

呂雲麟治喪委員會 主任委員:廖德政敬上

南畫廊新聞稿 發文時間:1994年8月20日星期六 下午四時四十一分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