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對談 深度對談 /台灣畫 /日期: 2001.6.12
深度對談之二:楊朝陽VS.黃于玲
本土畫走向國際的實現


  楊朝陽博士為美國十大廣告人之一,曾任聯廣公司、博陽廣告公司董事長,現為博報堂負責人

  黃:以您一位國際人角度來看,目前台灣各方面國際化的情形如 何,尤其在文化美術方面?

  楊:台灣是一個極商業化的地方,賺錢很快,有形價值的國際化 比無形價值的國際化更快,文化美術屬於後者,這是因為 台灣人很現實。戰後,人的價值變得很現實,文化發展最快的是有地 主、佃農、有閒階級(Leisure Classes)存在的地 方,也是文學藝術最大的溫床,後來成為資本主義社會,處處是生意 人與工人,誰還對藝術敏感?

  俄國與法國文學藝術發展最好的就是在地主佃農關係存在的時代 。美術藝術發展需要有sponsor,現在社會已演變成商業與美術的 組合。

  我看現在台灣人收藏,並不是為了發展美術,或個人享受,而是 為了賺錢。買藝術品投資賺錢在國外不是沒有,但比例上並沒有那麼 高。美術商業化之後,美術家由誰來培養呢?今天台灣美術家發展自 我的能力比以前好,如果有人澈底支持,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黃:請由西洋、日本的經驗看台灣畫的定位與未來?

  楊:在商業工業社會中,美國發展社會的概念是「尊重美術」, 對美術的推崇是他們的一種社會任務,所以藝術家是社會的主角,地 位高、發展空間大;他們用「獎學金」制度來推荐優秀的藝術家。

  日本則是靠傳統。版畫、浮世繪的發展,由封建時代對畫家、藝 術家的保護與用心,延續到今天國家給予「國寶級」的肯定,這些在 台灣都不曾有過。台灣已沒有地主、國家、社會的保護,只有商人的 炒作,這對畫家的成長沒有助力。

  歐洲除了社會的認定,「教會」對美術的保護與發展, 功不可沒,如希臘羅馬…很早就建立起美術家的地位與發展空間。

  台灣的先天條件不是很好,早期透過日本殖民政策的培養,有一 些西畫家產生,但並未完全發展出具有自我風格的作品;戰後,也不 突出,主要是因為背景條件沒有改善,例如社會政治的不穩定,以及充 斥留日留美留歐的各路學者,商業工業產業的快速發展,有 形大於無形,藝術家的社會地位仍舊不理想。

  黃:您對本土畫走向國際化的實現,有什麼建議嗎?

  楊:國家對美術的認知與努力的態度是很重要的。他們一直只講 故宮,那是過去的東西,不是不好,對未來的期望是什麼呢?飛機買 那麼多幹什麼?一架飛機可以培養多少美術家?

  我在日本的畫展及美術雜誌上看見最近大陸畫家的發展比台灣快 又活潑,在台灣,我覺得應該爭取國際上美術館的展出機會,做一個 台灣畫的專題展覽會,將可以產生很好的效果。外國人的眼光都是十 分銳利的,這要集合許多人的智力,將我們美術家作品送到美國日本 去做短期展示會。國際化就是國際的認定,就是國際場合的出現。我 要強調的是,國際交流並不等於國際化,國際化是世界級的水準,我 們很容易可以做到國際交流,但郤停留在Local,我們不要永遠 只是Local。

  黃:台灣今天本土意識高漲與本土畫的互動關係如何?

  楊:越有主張就越有創意,本土思想很澈底,作品就會很突出, 「突出」是國際化的先決條件,我們可以有很具本土味道的世界級作 品。好的東西不分具象抽象,我是個欣賞者,我要的是享受畫裡的創 意與特色,我喜歡雷諾瓦,也喜歡莫迪里亞尼,我喜歡夏戈爾也喜歡 畢卡索,我看畫的範圍很廣大,目的是享受著其中的樂趣。

  再回到本土畫,我想,外國對台灣本土畫認定成功的標準,不是 在一幅台灣景色的風景畫,而是在這幅畫有突出創新的表現方法。好 像日本畫家北齊自己發展出來的畫法、連梵谷都要學他。

  黃:您認為台灣人有什麼特色?

  楊:台灣只有二種人,一種是海盜之子、一種是農民之子,我看 ,在美術方面可能較有突出表現的,應該是海盜之子。

  黃:再請問日本國際化的經驗如何?

  楊:日本表面上(立前)很國際化,實則(本音)本質上是沒有 。因為在本質上他們的傳統力量很強,這些都成為表現在作品上的特 色,例如在陶器的發展,一直有他們自己的傳統特色。油畫雖受歐洲 影響很大,不過他們也很忠實的融入自己文化的發展,他們文化的承襲很 久,一直沒有斷掉。台灣的歷史變動很大,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應極力保有自己的 思 想,創意與精神思想有密切的關係,這些我們應該可以慢慢培養出 來。

  黃:我們年輕一代的畫家很多是留學回來,也畫國外流行的新東西。

  楊:留學是看看,是增加見聞,終究,要製造自己的東西,只有 一個過程,那就是「要有自己的東西」,這是要由自己生長的背景去 挖。

  黃:最後一個問題,在本土畫國際化的努力過程中,您對畫廊、 畫家、收藏家有何建議?

  楊:畫廊應朝向國外美術館推介本土美術家作品努力,畫家要認 清自己畫價的價格並不等於美術的價值,對於收藏家,我想,與畫家 一樣的是追求價值比追求價格更重要。

進入藝術書店 台灣畫專輯

摘自台灣畫第11輯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