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 歷史 /黃于玲 /日期: 2001.6.13
五0年代火燒島探祕後記…
與歐陽文妻子林翠霞女子對談

地點:台北南畫廊
時間:1994年3月8日

不知道今天竟是婦女節,而我正與一位堅貞、偉大的女士談話。

她拄著拐杖,吃力又欣喜的看著丈夫的作品掛在展覽會場上,歐陽 文緊跟在她的背後,臉上的笑容,可看出在深切滄桑中明顯露出的愛 情。

黃于玲(黃):毆陽太太,丈夫被捕的時候,你們的家庭如何?

歐妻:他很疼愛大兒子,那時我女兒在肚子裡尚未出世 ,我們二人都當教員,他教美術,我教音樂唱遊,很幸福啊。他們來抓人的時候 ,說是帶去問一下,強將家裡的相簿、證件……全都翻出帶走,也說 是拿去看一下就還,結果,人與東西都沒回來。後來,特務又將我們家裡全部私 人衣物用草蓆綑綑丟到外面,自己強佔了我們的宿舍住,鳥仔沒巢,是要住哪裡?

黃:從接到丈夫的遺書開始,妳如何度過這段日子?

歐妻:母親給我三從四德的觀念,台灣人說三女兒吃命,沒影啦 。他藏在褲裡的字條說(她用日語熟悉的唸到尾)他將近沒性命,要我 把孩子養大,好繼承他,我……

  (她的聲音隨著嘴唇一起顫抖起來,音調也變得弱小無聲。)

黃:妳感到害怕嗎?

歐妻:歐陽疼兒子,二歲大的孩子好像也知道家庭發生什麼事, 他每天抱著乳母椅在門口等爸爸,我看著他,心想不快離開不行,肚子很大 ,大哥就把我帶回嘉義,我一心一意只想將孩子生下、養大。

黃:如何養?

黃:兒子民國三十七年生,女兒三十九年借住在我大姊家生產,兩個哥哥 都當校長,我不敢回娘家,怕連累他們。在月內,接到一封陸軍醫院 轉來的信,說我先生得急性盲腸炎,已經開刀了,我未滿月又趕去探 望,那是最後一次見面,之後他就被送往火燒島。

事情發生後,我教員的工作也沒有了,生活東倒西歪,只好跑到 台南市外一個公園裡賣碗粿,孩子用奶母車推著,放在攤子旁邊。因為 當過老師,有許多學生,怕被他們認出,我每天戴著一頂大斗笠,頭 低低的,不願被人看見。十二年來每一天,我都將伊的遺書放在口袋 裡,互相陪伴。我當過女佣,後來也在台北三重市作女工,沒錢坐車, 每天來回走好幾小時,我的個性就是不要依賴別人。

黃:小孩成長過程的心裡如何適應?

歐妻:大的從二歲多還不太會講話時,我就告訴他爸爸去很遠的 地方賺錢。賺錢也有回來的一天啊,漸漸的,小孩不敢再提起爸爸, 從未見面的父女二人,直到我先生出來後才一起生活,她很不習慣的問, 媽媽你身旁怎麼有一個男人?那是他爸爸不是陌生人呀!他們很小就 比一般人早熟,一個嘉中、一個嘉女,畢業後不願意再升學,一心一意 要賺錢替我分憂。

黃:妳現在的感覺如何?

歐妻:我最傷心的是我先生參加的三民主義青年團是為國民黨宣 傳三民主義,郤將他當成共匪抓走。說到過去就傷心,如今我們不是 平反,是平靜了。

(歐陽文妻子已於1999年去世)

進入藝術書店 台灣畫專輯

摘自台灣畫第10輯︰五0年代火燒島特寫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