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畫室 深入畫室 /林復南 /日期: 2001.6.14
經紀人的話
我看劉得浪看山

由年輕畫者說起…

許多人以為我總是經手老畫家作品,其實南畫廊在1980至1985年 間,大部分展出現代畫以及年輕畫家作品,我們私下特別稱那段期間為「 現代畫時期」與「新血年」。

那批新血注入畫壇,十年後的1995年陸續成為台灣畫優秀的「青 」字輩畫家,自1984年6月起依畫展順序有李俊賢,許自貴,一0一 新圖式的盧怡仲、楊茂林、吳天章,葉子奇,楊塗能,原來,傅慶豐 ,張心龍,楊仁明,蔡志贏,連德誠……等人。

我自己曾是畫家,深知一位創作者渴望發表作品的心理,以及首次 發表這第一步對其創作的重要性,但是一般畫廊對這兩者從不關心。 所以當我有了自己的畫廊以後,總難免還站在畫家的立場看事情,為 那些年輕、熱情、嘴上尚未長毛的畫者舉辦畫展時,內心裡也充滿著 純真的幹勁。也許在南畫廊的歷史上,當時也是正值青春吧。

幾年後我經歷了繪畫市場的大榮面,如:顏水龍個展、郭柏川個 展、台灣名畫之源、台灣畫巨擘……等畫展成功之後,我不得不考慮來自市場的反應。到了1992年,我初次看見劉得浪的畫作,那時他才三十四、五歲,我觀察三年,直到今年才為他排出首次個展的檔期。

由年輕畫家到老畫家,再又回到年輕畫家身上,我在為畫廊挑選 畫家時的看法與態度和以前不同了。每位老畫家付出一輩子努力,直 到晚年才稍受肯定;有些則全被忽視。畫者本來就該靠不斷的努力替 自己爭取機會,而畫壇並不保證努力就會成功。

我花三年時間看劉得浪作畫的態度以及畫風的轉變。不是變就好 、或不變就好的問題;而是「思考」與「表現」的問題。現在的年輕人 ,已有很好的繪畫技術,以及很好的畫材,隨時可以令他們滿足內心所想要 的表現,但總還是缺少畫中的思想與情感。所以在一般畫展上,我們 往往只見「一堆很好顏料的組合」,而不受感動。

我看過太多太多李石樵以下台灣人的寫實畫,因為台灣人太愛由 寫實畫開始收藏,所以我勢必特別留意寫實畫的轉變與提升。最後我 得到的結論可用兩大類來區分台灣寫實畫,一是感官的,一是意識型 態。

許多人無法滿足於寫實畫,是因為它總是傾向於肉眼感官的表現 ,也就是如何將一朵花,或一個水果,或它們之間的關係畫得很真很美 ,或很枯萎。這種直接的表現,造成另一部分收藏者說:「我寧願看 抽象畫,至少還有想像的空間。」

牽引心靈的活動,在寫實畫上並非不可能。如果畫者利用寫實的 景物來傳遞某種意識型態,或特殊氣氛,我們就可以在寫實畫面上感 受到詭譎,以及神祕、恐怖、平和或歡樂;也就是由視覺進入更多重的心 象反映。

我看劉得浪看山的許多大尺寸作品,感覺像一陣強風吹來,因為 他所表現的訊息十分強烈、專一與清晰,前所未有。

劉得浪看山,並不像楊三郎、呂基正、顏雲連等前輩畫家,遠 看山的形象,而是走入山裡,與山的脈動一起呼吸。所以他描寫的內 容已超越山的雄偉與重量等外在可衡量的價值,轉而投注在某一角落 的特寫與情境的闡發。

他不但用理性的角度研究石頭、山林、路徑、飛鳥、亂雲、彩虹 、烏鴉……在大自然下合理的關係,更運用合理關係下的可能關係來 營造他心靈中所要求的「氣氛」。他要表現的氣氛可能來自某科幻小 說的情節,或傳說中的神話,或現代生活裡某個瞬間情緒的擴展與停 留,也就是說劉得浪在寫實山景畫裡的思想與表現,充滿著新世代嶄新的概念 。

雖然1958年出生的劉得浪,今天只有三十七歲,但是他繪畫的技 術與內涵,已表現出十足的未來性,這是我決心再支持年輕畫者的第 一個因素;第二個因素是,劉得浪的繪畫題材與精神已相異於前 輩畫者,而更展現台灣本土的新生命力,這是多麼可喜的現象。

從未出國的劉得浪,從未受國外未成熟或已過氣流派的污染與干 擾,他既不好高騖遠,也不故步自封。繪畫的靈感來自不斷的閱讀與 思考,在新竹芎林鄉下,除了教書,其餘時間全是畫畫、登山、散步 與閱讀。尤其在高山頂上的停留,每一個片刻的體驗,都非平地生活 所能取代。

劉得浪冷靜、溫和的個性,十分有利於做各種精神層面的深度探 討,他沒有一般年輕畫者急功近利的心態,也不會處處批評打抱不平 ,他的作畫與處世態度,倒有些近似於老畫家,很專一、很真誠。 劉得浪看山這些作品,是由其他風格的風景與靜物畫轉變來的。 他的繪畫由西洋古典畫派為出發點,再慢慢泌入自己的情緒思想與民 族特質,喜歡登大山的習慣,使他很自然藉台灣山景來表達他在繪畫 上不斷創新的風格與意念。

台灣有四分之三的面積是山脈,為了表現台灣大山中的各種現象 與聯想,劉得浪以五幅一百號大作、五幅五十號稍小大作,三、四幅 三十號中作及其他再小作品作為生平首次個展的內容。在本次個展之 前,我先以淡水展、零號集錦等主題展公開他的作品,一方面也是測 試市場的反應,結果大多數都賣出去了,售出作品的最大尺寸為三十 號。

一位年輕畫者,對老畫廊的意義可能是一顆未經琢磨的鑽石;也可能 只是一粒沙。畫廊有許多經驗與條件來決定要或不要一位新畫家。時代的趨勢是,大家先看畫家是哪家畫廊推荐的,再看這位畫家的畫。十年前選畫家的方 式已不適用於今日,除了主觀的喜好與判斷,更要加上客觀理性的數字與 大環境條件做為參考。做為一名經紀人,我非得努力這樣去做,才能 在繪畫市場現實的反應呈現之前,心中有譜。

進入藝術書店 台灣畫專輯

摘自台灣畫第18輯《向山挑戰》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