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1.6.14
惡夢
被換成老頭子的舌頭

昨天回家時,經過東區街上一個乞丐身旁,兒子看了一眼,說他前幾天做了一個惡夢︰

「妳把我的舌頭換成一個老頭子的,」他又說︰「害我感覺麻麻的、刺刺的,吃什麼東西都沒味道。」

他是有些大舌頭,說話不清楚,常因此被罵,那是因為他總是心不在焉,但是︰「媽媽生給妳什麼就是什麼了,每部分都是我喜歡的,沒什麼好換的。」我說著,想起最近我們討論過經由基因複製器官的問題,他總是思想怪異,例如每次在餐廳吃完飯時,總將一切不該混的東西混在一起,只因為好玩。接著他說,他還在夢中恨我,為什麼要把他的舌頭給換了!

今天下午去聽一個演講,才從捷運站出來,就被一個清秀的男孩攔住,他純真的雙眼望著我,像是要問些什麼。

我停下匆忙的腳步,等他說話;也許他要問路或借錢。

「阿姨,我在一家公司打工,可不可以介紹妳一個新產品?」他隨即拿出一枝四賤客原子筆。

我心一皺,這麼小的孩子,才剛變嗓音,感覺和兒子一般年紀。他穿著一件潔白的汗衫,頭髮和衣服都是溼的,剛才下了一陣雨。

「喔,天啊你不該作這種事,你不該在這種公司打工。」我總在頂好遇見賣筆的青年,他們賣著純真的笑容換取行人的同情心,天天看這群人,感覺很噁心--人性不應如此扭曲,要是我寧願去端盤子;沒想到在228公園遇到這麼小的。

「我家只有媽媽一個人賺錢,我不能不出來工作。」天啊,那他不讀書了嗎?賣一枝筆可以賺多少錢?他對每一個陌生人開口拜託買筆,我想起家裡兒子連一個便當都不會自己去買。

孩子啊,我真是不懂,生活這麼困難嗎?你的清秀的臉經得起幾天風雨?他夜裡會作惡夢嗎?我想給他錢,但不是要買他的筆;生意人不應該用那麼爛的東西給一個那麼小的孩子沿街賣著,不過當他發現我對筆沒興趣時,轉頭就跑了。我沒看他離去的背影,但是心底卻烙著他的幼嫩的眼神。

當器官可以隨意移植的時候,命運還是只有自己可以創造。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