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新聞 一般新聞 /台灣畫 /日期: 2001.6.15
早期的嘉義畫家
前輩畫家翁崑德去世

曾和陳澄波、張義雄在嘉義公會堂聯合舉辦「洋畫三人展」的前 輩畫家翁崑德,於一九九五年三月二十三日剛過完生日第四天,病逝 台南,距一九一五年出生,享年八十一歲。

翁崑德字士超,幼時生長在嘉義望族的優渥環境中,養成他一生 追求文學、繪畫藝術的興趣與決心。

「守貞的人有福了。」他同時為一虔誠的天主教徒,洗禮後取名 「路加」,並遵從福音的教訓,終身守貞未婚。他一生是奉獻給上帝還 是藝術?

從翁崑德遺作與保存的手稿看來,至少,他是將一生寶貴的時間 大多數奉獻給藝術;並將藝術定位在崇高無上的成就。

除了「洋畫三人展」及參加南美會、台府展之外,畢生從未發表 個展,他總認為「作品水平還不夠」。

其實,在近期「出土」的陌生前輩畫家中,翁崑德不但有台府展 記錄,其作品亦遠凌駕於他人之上。

濃縮翁崑德的一生,他是民國四年三月十九日生於嘉義,嘉義東 門公學校畢業後,就與父親前往日本京都立命館大學附設的中學就讀 ,並以優異成績進入大學部文學科就讀,大學畢業後進入京都西山繪 畫學校及京都洋畫研究所學畫,在日本停留十年,才回到故鄉接收父 親的運送事業。另一方面,則持續作畫。

戰後,翁崑德曾在嘉義華南商職擔任教師,教授英文和繪畫前後五年。 教書以外的時間,仍是從事繪畫創作。

一九三七年翁崑德在嘉義市羅道真神父手上接受洗禮,之後積極 參加公教青年會,擔任會長,並在羅神父指導下創辦青年會刊物。

具有高尚人格的翁崑德,表現在為人處世與繪畫創作上,同樣令 人深深懷念。畫家翁焜輝為其兄長,兄弟二人的「焜」字與「崑」字相異。

進入藝術書店 台灣畫專輯

摘自台灣畫第17輯台灣畫資訊站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