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1.6.15
在廖修平畫堆裡的感想
從水裡看世界

2001.6.15于廖修平台北畫室
約好10點鐘在福華大廳見面,那時,我剛由游泳池上來,南由家裡走來,而廖修平在大廳他的茶具油畫前等著,帶著我們到隔壁一棟大樓他的住處,也是他存放早期油畫的地方。游泳教練這才恍然大悟--我認識他們的老闆之一。他問我,你游泳時小指頭老是開開的,是不是畫畫的緣故?我一直搖頭笑著,什麼都沒說。

廖修平穿著潔淨的白襯衫,一如他素淨的畫、素淨的生活。他這台北的家寬敞而簡樸,若不是有一些畫,簡直算是空洞。在畫室看畫,與在畫廊不同;畫室有畫家生活的味道,畫是作品,畫廊有眾人的雜味與錢味,畫是商品。

太大的畫廖修平都搬不動,他的手和鼻子好像都有一些問題,製作銅版畫時腐蝕的藥劑傷害了他的鼻子,他幾年前就說過了,但說著都面帶笑容,像是在他的繪畫生命裡已經包容下這些負數,也就是明知而為。

南將一幅大畫由紙盒裡抽出來,我期待它現身的一刻,那完全不同於翻閱畫冊。我們蹲下並靠近畫面,幾乎是聞著它的味道--不是油彩的而是時間的味道。1960年至今,還有未乾的油彩嗎?它們保存良好,沒有班剝,沒有褪色,沒有斑點。像廖修平這樣的畫家,在九兄弟中成為唯一的藝術家,他媽媽早就說︰「一人給你一口飯吃就夠了。」所以他沒有後顧之憂的倘佯于藝術世界,多麼幸福;其他兄弟都在數錢。

「我的畫是不賣的,我要那些錢幹嘛,我又不缺。」他說完,我接著說︰「賣一幅畫,不是只有交易那個層面,畫家畫畫是要給人欣賞的。」

他說,有人買了他得獎的畫說是捐給基金會,後來又拿去拍賣,他一氣就自己買回來。

畫家對待自己的作品像是自己的女兒,總要在乎畫去了哪裡?是否被善待?可是眼前當他要翻出一幅畫時,卻一直想逃掉。我在他成堆像小山一般高大的畫堆裡想著,他畫每一幅畫時,是否也曾經想要逃掉?卻又乖乖的回到畫架前--哪一位畫家不是這樣?

他是真的逃到另一間房間去,等著畫抬出來,這才走到畫前面訴說它的背景故事。他太太是淡水人,所以他畫了不少淡水題材,不過他總是將風景重新組合,切去不要的,移來要的。這就是我認為畫家應有的「再造第二個自然」的觀念。

酒櫃上有一些小雕塑,延續他的版畫意象,有一粒水果穿過盒子,看來真是可愛極了。它們使畫面延伸為立體的印象,有些cute。

畫家的客廳面對師大附中的操場, 一片綠意,幾株樹木幾乎貼著玻璃窗,若是他坐在沙發上看報紙,一抬頭就是綠的世界。

我的頭髮還溼溼的,剛才由水底看世界,陽光花花的搖晃著,池邊有落葉與流水,我伸直手臂推向前方,身體像魚一樣前進,這真是一種享受--我站在一幅畫前面這樣想著,感官還停留在敏銳的狀態。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