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1.6.19
像翁崑德的海魚
肥前屋

翁崑德 海魚
昨天真熱,一直到進入陽明山二子坪的樹林底下,才感覺一些涼意。有人在樹下睡覺,醒來就走了;專程來山裡睡覺的人不少,當山嵐由山林間飄過,像是都市百貨公司在門前灑下涼涼的水氣,在山上可是取之不盡,無限寬廣。

由於太熱,全身總是懶洋洋的,「我們去肥前屋吃鰻魚販。」和南約好今天去吃早午餐。 11點半到餐廳,已經客滿,紅燒魚頭也已被點光了。我們坐下時,門口開始排起長長的隊伍。這裡不像東區,或台北其他地方,這俗稱七條通的地方,倒像是日本小鎮的某處,食客也一個個像是老饕,只重味道不重虛偽的裝潢。

這個地方,分別由兩個好友介紹,一個是寫食之樂的林嘉翔,一個是收藏家蔻桑,他們都是吃遍日本的挑剔食客,後者還可以為一碗紅豆湯專程搭飛機去大阪解饞,真是有病!他們說只有這裡的鰻魚飯是直接殺了就烤的--未經冷藏,保存香嫩感。

我們將車停在遠遠的私人停車場,走過去已是滿頭大汗;南說他根本是想坐計程車來,我就是不愛坐計程車,我們快吵起架來了。不過經過路口一處老舊教堂時,我們同時望著它,南說它建在這裡很美,哪位畫家畫過它嗎?這一來一往,我們已經忘記要吵架了。

吃著鰻魚飯,我想起朋友在這裡大快朵頤的模樣,也想起嘉義畫家翁崑德生前畫的《海魚》,它們很新鮮的放在荷葉上,像是還在滾動著。有些東西,經過漫漫歲月,更顯出芳香感,這就是藝術吧。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