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1.6.21
看畫與出身背景有關係
觀音山,和海

廖修平 觀音山教堂
劉復宏 海之晨
楊興生 龜山島浪花

李登輝和阿扁相約要去爬觀音山,
有多少年輕人心裡有觀音山的印象一如富士山的形影在一般人的心中?

曾經拿一幅觀音山畫作給一名保送台大的資優生看,那麼明顯的山影,他想了很久、很久才疑惑的問︰ 「是觀音山嗎?」

這幾年來,在畫廊看觀音山簡直快看爛了,從前輩畫家到中堅,他們以民房為前景、淡水河為中景、觀音山是穩穩的遠景也是一個重要的ending,這個繪畫公式每人拼的其實是色彩的組合以及山的量感、雲的動感、空氣的自由感、房子的韻律感。那拋物線式的山影,在成群結隊搭淡水線去看夕陽的新世代人類心中,怕都被情人朦朧的眼神與甜蜜小嘴給遮掩了。

來畫廊買觀音山題材的朋友,大都和淡水有淵源,他們不是在那裡出生,就是就學或談戀愛在那裡,當時沒有太多商店分散注意力,所以情人的影子都是貼著觀音山,朋友說,看到畫就想起「那段日子」。

這幾天在等一個醫生拿畫來保養,他就是愛海景,因為工作空間太閉塞,所以需要海的壯闊以及浪花的激情。我想起畫家吳王承在畫海時,先去聽海濤拍岸的聲音,聞海水的味道,數海風吹過身上的速度…,然後才動筆。如果畫家不先將自己放入大海,如何令海的畫作咆哮出海的氣息?

一幅畫可以帶給人美好的感覺,總和一個人的出身記憶或生活形態有關係,我們在看畫時,總不能失去「對生活的探索與好奇」,這是我今天在工作上的感想。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