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1.6.23
和田徑賽一起看的畫家傳記電影
畢卡索的女人

張炳堂 裸女
早上和兒子搶電視看,惡劣的媽媽說︰「要考試了,還不快去唸書!」我理直氣壯拿到轉台器,看著颱風消息,然後轉到兩台愛看的︰田徑比賽和畢卡索傳。

由安東尼霍金斯飾演粗壯的畢卡索有些秀氣,不過他猋起演技還是蠻精彩的。電影著重他的情史,多數人都由他多采多姿的愛情生活知道這位立體派畫家。

我並不關心劇情,傳記電影很難拍,何況他的故事早已撩若指掌--我的興趣在場景、道具與對白。廣告時轉到田徑比賽,百米與跳遠比賽進行中;這兩種比賽需要衝刺力與彈性,運動員在為速度發揮體能極致時,真是美。我躺在沙發上跳著看兩台,為什麼運動和藝術可以一起來?昨晚和爸爸一起看游泳比賽,直到深夜,我們發現最美的姿勢速度最快。

畫家倒數第二個情婦西雅離他而去時,74歲的畫家不相信「她真的會離開他」,這時更前的情婦朵拉對西雅說︰「人們在他那裡吸到怪異的空氣,成為他的奴隸,就再也不習慣外面的,一旦離開畢卡索,人生就只剩下上帝。」

不過,當西雅發現畫家另有情人時去意已堅,畫家問她,以前妳可以當奴隸為什麼現在不行?她說,「以前我是愛情的奴隸,不是你的奴隸,現在你不真心對我,我沒有必要留下來。」終於她帶著兩個孩子走了,離去時畫家並未親他的小孩。

他的最後一名情婦賈桂林,在畫家死後自殺--這是電影沒演到的。我想起,女兒小學畢業時,就是去蒂凡內買一條有著小雛菊造型的頸鍊,由帕洛瑪設計,她是畢卡索的女兒;當她打開項鍊盒時,我第一次對女兒說起這位20世紀令人又愛又恨的立體派畫家。

書房裡一本畫冊《Good-Bye,Picasso》,是南在紐約數十本畢卡索畫冊中用心挑到的。那是攝影師花幾個月時間和畫家共同生活才完成,它留下畫家最後的仍是驚人的生命力,當時的女主角正是賈桂林。我總是在閒暇時翻翻這本畫冊,沈浸在他們的世界中。

電影結束,又回到田徑場,黑人選手結實的肌肉牽動著雙腿跑完百米,慢動作播映,感覺他們,離地很高,一半在飛。勝利的兩名選手由同一教練訓練出來,兩人平時是好友時常一起鬼混,上場時,就拼得你死我活。人類,有無限的潛能,即便是遊戲人間,也真心在玩著。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